>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营业务名存实亡 靠理财撑业绩成A股顽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似乎正在刮起一阵理财风。近期,每天都有几十家上市公司宣告理财计划和进展,而这些公司中还有不少完全是靠委托理财在撑业绩,这也意味着多年来靠理财撑业绩的顽疾依然存在于A股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作为行业内较优质的公司,不踏实干实体 经济,却醉心于委托理财,有悖公司上市的初衷,以及资本市场资源的配置逻辑。

  34家公司同时披露理财计划

  从上市公司发布进行委托理财公告的频率来看,上周明显出现了提高。诸如上周五晚上就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进行委托理财的相关公告,其中深交所公司23家,上交所11家,这个数字相比于2016年初以来,就单日发布的数量来看,显然是排在前列的。

  上市公司进行委托理财的类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比如互动娱乐就表示,公司于2016年4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5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除了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计划使用的是募集资金,比如刚上市一年的雪峰科技就表示,公司已经召开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在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7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或办理银行定期存款。

  部分公司主营名存实亡

  投资理财本来作为资金的合理利用是符合正常逻辑的,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完全靠投资理财来支撑公司的业绩,而主营业务则名存实亡,难免让人担心。

  以4月21日发布2015年年报,并同时公告公司2016年理财计划的龙溪股份为例,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236万元,同比上涨7.81%,而实际上公司报告期内,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6803万元,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则主要靠公司的投资理财,其中出售兴业证券股票获得8419万元收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得2193万元的收益。

  龙溪股份的主要业务为关节轴承、圆锥滚子轴承、齿轮、变速箱、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也许是尝到了理财的甜头,发布年报的同时,龙溪股份还称,拟使用不超过4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而大康牧业也很典型。公司计划使用3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虽然大康牧业还没有披露年报,但从公司2015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大康牧业在2015年上半年用募集资金进行理财获得的收益就有7329万元。

  醉心于理财存争议

  许多上市公司理财计划基本上都是几亿元起,以一家上市公司拟投资5亿元理财为例,并以年化收益率5%计算,则该上市公司理财的收益就能赚到2500万元,而已经公告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出现亏损的有192家,而盈利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小于2500万元的有251家,也就是说,只要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足够抵充公司的营业总成本,然后拿5亿元去理财,业绩就能轻松超过很多其他上市公司。

  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包括首发上市、再融资和发行优先股在内,A股市场共实现融资额1.05万亿元。2015年共有220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融资157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6%。

  同时,399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发行,融资8931.96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12家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融资2036.5亿元,同比增长93%。

  从数据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不断向市场融资的规模是巨大的,而很多上市公司也是打着投资募投项目的名义进行圈钱,但最终募集资金却并没有如期用于募投项目,而是变成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最终变为委托理财,募投项目被证明只是画饼。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一些主营业务正常运行并能产生收益且不急于扩大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但是对于一些主营业务基本上入不敷出,寄希望于委托理财获得收益来保壳的上市公司来说,醉心于委托理财则非常不应该,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账面资金中都有来自于市场的融资,理应投资主营业务的融资如果最终只沦落到委托理财则有违其初衷,而目前A股市场上不乏一些左手圈钱、右手理财的上市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5/t20160425_10813041.shtml report 2958 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似乎正在刮起一阵理财风。近期,每天都有几十家上市公司宣告理财计划和进展,而这些公司中还有不少完全是靠委托理财在撑业绩,这也意味着多年来靠理财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