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披露近尾声 三大钢企包揽亏损前三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本周是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将共有623家上市公司在本周完成年报的披露。从此前上市公司年报的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出,这623家将在本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约有125家业绩预告为亏损。其中,钢铁企业包揽了2015年上市公司亏损前三名。

  年报拖延户交亏损 成绩单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发布年报2226份,其中有2034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盈利,192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亏损,而据A股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2014年两市则有236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

  就目前来看,A股公司2015年总体业绩相比2014年还不算差,但是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惯例,一些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往往会把年报的披露时间往后拖延,而本周作为年报收官周,则有大量的业绩较差上市公司将公布年报,这些年报拖延户最终不得不亮出难看的业绩。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预告2015年业绩亏损并且还没有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还约有125家,这些上市公司的亏损年报最终都将在本周一一亮相,无法再往后拖延。如果加上这125家亏损的上市公司,则2015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名单为317家,相比于2014年只有236家上市公司亏损,2015年显然要惨得多。

  当然A股的惯例是业绩较差上市公司会将业绩披露时间往后推延,但并不意味着年报披露时间靠后的都是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比如预告盈利67.69亿元的绿地控股、盈利64.72亿元的宁波银行、盈利49.58亿元的洋河股份等都将在本周亮相年报。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已经早早地在业绩预告中就已经公告,但是当公司年报披露业绩巨亏还是会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最终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所以投资者还是应该警惕那些业绩预告亏损、即将在本周披露年报的125家上市公司。

  本周将诞生去年亏损王

  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业绩最差的为重庆钢铁,亏损59.87亿元,但是本周却有两家上市公司将发布年报,而且业绩亏损都将超过重庆钢铁,其中酒钢宏兴预告净利润为亏损69.6亿元,武钢股份预告的净利润亏损为68亿元。

  对于2015年的亏损,酒钢宏兴公告表示,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需失衡严重等因素影响,钢铁价格持续下行,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因西北区域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钢材售价与成本严重倒挂,原自有矿山成本优势渐失、运输物流成本较高、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损失等因素综合影响,致使公司2015年度经营效益大幅下滑。而同是钢铁板块的武钢股份归咎亏损原因也基本一致。

  酒钢宏兴将在4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武钢股份则将在今日晚间披露年报。如果不出大的变化,酒钢宏兴将成为A股2015年的亏损王,而武钢股份则为亏损榜的第二名,重庆钢铁则要退到第三位。

  除了酒钢宏兴和武钢股份外,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且在本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还有18家,而即将披露亏损年报的125家上市公司中,有的刚上市一年就首亏,比如陕西黑猫,有的连续亏损,比如云维股份2014年就亏损了10.5亿元。

  钢铁行业业绩惨淡复苏缓慢

  从本周将发布亏损年报的125家上市公司行业背景来看,钢铁板块仍旧是业绩最差的行业板块,净利润亏损前十的上市公司名单中,钢铁企业占据了7席, 除了钢铁行业板块外,煤炭、房地产、化工和基建等板块多亏损数额较大。

  总体来看,随着这些上市公司的年报陆续披露,2015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将明显比2014年差,从2016年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却也并未会有明显的改善,具体情况还要同行业区分来看,比如华菱钢铁一季度业绩预亏8亿元,鞍钢股份一季度业绩预亏6.15亿元,相比于2015年一季度都同比大幅度增亏,钢铁等低迷行业回暖缓慢。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5/t20160425_10812577.shtml report 3292 本周是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将共有623家上市公司在本周完成年报的披露。从此前上市公司年报的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出,这623家将在本周披露年报的上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