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房屋到期续费或成改革阻力

来源:搜狐财经思想库 作者:毛寿龙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土地使用权期限问题,关键不在于到期土地续用费要不要征收,征收多少,关键在于当年设定期限的逻辑是为了减少阻力来促进改革开放。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最近温州有业主的土地使用权到期,温州有关部门要求业主支付三分之一房价的资金,作为续期费。这一事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也派出调研小组去进行调研。可见这个事情非常大。

  仅仅从法律上来看,现行国家法律规定,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执行这一法律,那么,中国到目前为止,依然是计划经济。国家拥有土地,老百姓不可能拥有土地,就不可能有地产市场,地上建了房子,也不能买卖,自然也没有住房市场。

  不过,即使是计划经济,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但实际上的使用,依然是单位和个人。个人拥有使用权,单位实际上拥有土地使用权和住房的所有权。即使后来的单位集资盖房,也是个人出资,但土地所有权依然归国家所有,土地的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属于单位所有,但个人实际使用房子。个人象征性地交点房租,单位作为所有者提供所有的物业服务。当然,这些只是理论上的,或者政策上的,实际上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没有土地证,也没有住房产权证,自然也不能买卖,顶多是私下出租,但这是违法的,属于小规模的黑市。

  住房要市场化,存量住房如果在单位区域内,就按照老样子,如果不在单位区域之内,只要折价卖个个人就可以了,一般价格都是象征性的,做了房产证之后,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市。关键是增量。开发商先从城市政府取得住宅用地,然后开发房子,然后获准销售给业主,业主付款付税后从政府取得房产证,证明业主拥有了这个房子。当然,开发商从政府取得的住宅用地,向政府缴纳了一笔很贵的土地出让金,其使用权是70年。

  这个70年的计算,应该是随机的。相当于当年说香港的制度50年不变。50年,在过去相当于人成年后的一生。意思是说一辈子不变。至于今后变不变,那就是下辈子的事情了,这辈子的人不做决策。至于70年的说法,和50年的一辈子的算法相比,几乎可以说是永远。可以说,当时制定政策的人,心里想的可能就是永远,而不是非常精确的70年。如果要确证一下,不妨调查一下当时参与决策的人或者相关的知情人。当时的立法用意是什么,如果真的只是为了减少计划经济的阻力,表达的是永远的意思,那么现在的政策选择就很容易了:70年之后自动续期,不需要任何费用,而且如果时机成熟的话,不妨修改一下房产证,土地使用权期限应该是永远。

  改革的逻辑是,通过确立土地使用权,规避土地国家所有的法律对市场化改革造成的阻碍;规定70年,则是一个技巧,给反对改革的人一颗定心丸,如果改革失败了,还可以改回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发展很快,房地产市场也非常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咬文嚼字地认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多少年就是多少年,而且高价征收到期后的续用费,不仅不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而且还会极大地损害既有的改革成果。

  所以,土地使用权期限问题,关键不在于到期土地续用费要不要征收,征收多少,关键在于当年设定期限的逻辑是为了减少阻力来促进改革开放。在土地改革开放30多年后,忘了当年改革设计者的良苦用心,而是高价收取续用费,这无疑是设置新的阻力来破坏已经初具规模的土地市场。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要不得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思想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5/n445937854.shtml report 2039 摘要:土地使用权期限问题,关键不在于到期土地续用费要不要征收,征收多少,关键在于当年设定期限的逻辑是为了减少阻力来促进改革开放。(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