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上理财:私募新规接连颁布 行业步入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陆续出台《私募投资基金募集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而相较于以前宽松的市场环境,整个私募行业将迎来质的变化。

  办法出台是私募行业发展新起点

  私募FOF管理人在挑选FOF拟投标的时,除了关注私募管理人的投研能力外,合作伙伴的选择、公司的发展规划、合规风控意识等,也是衡量一家机构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必备因素。私募行业在近两年,无论从管理规模、私募管理人的数量,还是产品发行数量看,都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整个行业的发展充满活力。但同时,私募行业发展也呈现恶性膨胀态势,很多私募机构一味关注短期业绩,存在盲目扩张、合规意识淡漠、投资者匹配不到位、信息披露不规范、对投资者责任意识薄弱等问题。

  近几年,格上理财对超过1000家私募管理人进行了实地调研,以往,在合规方面我们只能考察私募管理人是否有合规发展的主观意愿,合法合规更多依赖私募管理人的自我约束。而随着协会7大办法,2项指引的陆续出台,私募行业将重新塑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加大各参与方犯错成本,帮助私募行业在合规的赛道中进行净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跟私募管理人沟通交流时,发现大多数私募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正在积极响应相关制度、管理办法的要求,把合规建设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

  格上理财认为,私募行业存在的各种乱象,本质上并不因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而在短期内得到完全遏制,但优胜劣汰的市场行为需要在有约束的政策环境下进行才最有效,办法的出台正是净化市场行为、纠正以往恶性膨胀模式,促使私募行业正规化发展的起点。

  当然,行业整改必然伴随着部分机构的淘汰,这种短期阵痛将换来私募行业的长治久安,有利于改善私募行业饱受质疑的形象,继而消除投资者对私募行业的畏惧之心,成为其长期理财产品的优质选择。这种净化也为我们这样的FOF管理机构在筛选、甄别、研判私募管理人方面提供了政策标准和法律依据。

  新规重点约束五大方面

  1、提高准入门槛,合规或成合作伙伴选择标准。

  据格上理财了解,募集办法出台前,由于募集机构进入门槛较低,募集机构的募资能力成为私募管理人最为看重的合作要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募集机构开始盲目追求募资能力而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于不顾,最终造成客户与其所购买产品之间出现风险不匹配,在给投资者带去伤害的同时,也对私募管理人造成了负面影响。新规出台后,募集机构需满足“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和“成为协会会员”双重条件,资格合规、行为合规的募集机构方能成为私募管理人的首选,野蛮募集现象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对于私募管理人而言,虽然新规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潜在合作伙伴拒之门外,但同时也将会汇聚更多风险能力与自己产品匹配的客户,未来私募管理人在保持投资资金的稳定和客户维护上将更为轻松。不过,新规的推进也给一些投资能力偏弱、风控意识不严、自身募资能力有限的私募管理人当头一棒,对私募管理人而言,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将成为其规模扩张的唯一途径。

  2、保障投资者利益:明确募集流程,份额持有人大会权利需关注

  与之前粗狂式的募集行为相比,此次协会对募集的整个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募集机构审核合格投资者,并进行风险评估及风险揭示,同时还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以便佐证,重重条款确保投资者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而给予投资者不少于24小时的冷静期及回访制度虽加大了募集机构工作量,同时也让该笔投资更为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同指引中强调了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权利,对于修改合同重大内容或终止合同、决定更换管理人或托管人、决定调整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报酬标准等事项,份额持有人大会可直接进行决策。

  3、安全性、正规性、独立性是投资运作的第一要务

  私募基金的安全性一直是社会质疑的焦点,本次合同指引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订立募集专用账户,未托管的需在合同中设立保证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

  正规性方面,据格上理财了解,一般正规的私募机构在产品成立后都会在协会上进行备案,而此次协会要求“备案后方能投资”则对产品备案的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相当于为私募管理人在产品的合规运作上加了一道紧箍咒,与此同时也为投资者核实其所投产品的情况提供了方便。

  同时,合同指引还要求基金资产与管理人、托管人的资产相互独立,确保基金财产的独立性,保障了投资者利益。

  4、适度披露,运营情况为信披重点

  虽然私募行业较公募行业更加注重投资的私密性,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其投资基金日常运行情况也备受其关注,此次协会强制要求私募管理人定期向其投资者披露基金运营情况有助于投资者及时了解投资近况,同时,投资者也需对管理人披露的产品运营情况进行保密。

  5、投资留痕,募集、投资相关资料至少保存10年以上

  协会规定,投资者的合格投资者评估结果有效期最长不超过3年,私募募集业务相关记录及资料、基金投资资料、合同、交易记录、清算资料等,保存期自基金清算终止日起不得少于10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4/25/c_128928587.htm report 2299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陆续出台《私募投资基金募集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而相较于以前宽松的市场环境,整个私募行业将迎来质的变化。办法出台是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