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省山西规划退出煤炭产能1亿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视频: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煤市”寒冬 转方式促经济回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4月25日电  (记者 李新锁)中国煤炭大省山西25日正式推出“煤炭供给侧改革方案”,规划到2020年,山西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

  目前,山西七大主力煤炭国企正谋求转型,分流安置职工。

  山西官方认为,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企业亏损严重等已成为影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

  为此,山西率先在化解过剩煤炭产能、推进煤炭国企改革、强化煤炭清洁高效生产消费等方面发力,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

  针对过剩产能,山西使出“组合拳”予以化解。一方面,针对所有未核准煤矿项目和各类证照不全生产煤矿,坚决依法依规停建停产;另一方面,山西所有煤矿严格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组织生产,原则上法定节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产。

  此外,通过依法淘汰关闭、重组整合、减量置换等手段,实现煤炭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到2020年,山西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未来5年,山西原则上不再新配置煤炭资源。

  在煤炭寒流持续的当下,节能降耗、压缩开支成为诸多煤企的现实选择。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山西,国企改革滞后问题久拖不决。煤炭国企承担包括教育、医疗、水电供应等社会职能,造成权责不清、企业负累严重等问题。

  在此间公布的改革方案中,山西官方鼓励国企试水资本投资(运营),建立健全国企市场化用人制度,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

  山西官方要求国企加快剥离社会职能。未来5年,国企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将移交当地政府管理。

  与此同时,山西还将积极扩大与全球主要产煤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产煤省(州)的友好交往,“以煤会友”。在重点区域展开煤焦国际产能合作,通过推动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合作项目,带动装备、技术和服务出口,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型。

  作者:李新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4-25/7847705.shtml report 980 视频: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煤市”寒冬转方式促经济回暖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社太原4月25日电(记者李新锁)中国煤炭大省山西25日正式推出“煤炭供给侧改革方案”,规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