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望洲财富董事长“失联”十天后“现身”(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下午,望洲财富北京西城分公司,前台空无一人,墙上贴着望洲财富发布的红头文件。新京报记者 陈彦旭 摄
  4月25日下午,望洲财富北京西城分公司,前台空无一人,墙上贴着望洲财富发布的红头文件。新京报记者 陈彦旭 摄

  在失联10天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跑路事件”上演了戏剧性一幕。

  在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喊话“如果你有良心的话,给我回来”后不到48个小时,4月25日上午有媒体爆出,此前被公司宣布卷款跑路的董事长杨卫国,在朋友圈发布声明称只是“去旅游”了,并表示在新疆报案。

  刘正晨4月25日下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正在公安局配合调查。

  被爆朋友圈发文“旅游归来”

  4月21日,望洲财富对外公告,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10亿元,截至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为22亿元。望洲财富公告称于21日向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报案。

  有媒体报道称,昨天上午9点52分,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在他自己朋友圈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而是放松身心,关闭通讯,静心思考现阶段公司经营问题。

  该报道还贴出了一份署名杨卫国的手写《紧急告客户员工书》:“4月15日上周五我为了让自己彻底放松一次,清净思考如何解决现阶段公司经营的几大难题,决定来一次"把自己放空十天"的旅行,关闭一切通讯,排除一切干扰,自驾跑一趟新疆戈壁大漠”。

  4月25日,望洲财富萧山分总、应急工作组成员陈诚向新京报记者确认,杨卫国确实昨天上午在朋友圈发了“旅游回来”的消息。

  望洲集团正式组建于2013年2月28日,原总部位于杭州,2014年底迁址北京。公司直接控股十余家公司,包括望洲金控集团、望洲易贷(温州)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望洲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大多法人为杨卫国,杨卫国也是直接持股人、最终实际控制人。望洲财富为望洲金控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

  公司组建“应急领导小组”

  在杨卫国“失联”期间,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和公司多位高层组建“应急领导小组”,分别在杭州、上海两地报案,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

  望洲财富应急小组一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出示一张朋友圈截图显示,杨卫国在朋友圈中称,其“快要赶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了,估计接下来一阵子无法和大家联系”。另外,据媒体报道,杨卫国称自己无法工作期间,将授权望洲集团的同事王勇全权处理。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望洲财富一管理层人员处获悉,杨卫国的确和王勇有联系。工商资料显示,王勇是望洲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望洲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并在多家望洲系旗下公司任职。

  追问1

  为何部分网点人去楼空?

  在望洲财富对外公告杨卫国“失联”之前,望洲财富上海总部以及部分营业网点已经人去楼空。

  4月2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望洲财富上海总部已经被搬空,大楼物业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也是从媒体上知道望洲财富人都走完了。

  望洲财富位于上海江宁路的营业网点也已关闭,记者4月22日到达该网点时,物业人员正在取下墙上“望洲财富”的标志牌。

  4月25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望洲财富北京西城分公司,公司前台空无一人,办公室只有几位员工,总经理办公室里无人在。新京报记者在前台发现贴着由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红头文件,文件显示,望洲财富已经成立相关工作组负责企业客户维护和追讨工作。

  一位员工看到记者随即表示:“请您出去,我们董事长已经回来了,你等我们企业的统一回应。”当新京报记者提出是否可以见一下负责北京和天津的应急组组长王兴刚时,一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去上海开会了。随后工作人员把公司外门关闭。

  4月25日,新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负责人。“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之一、望洲财富东北区域经理梁旭表示,摘牌关门是各个产业链的领导决定的,是为了保护资产。

  追问2

  杨卫国是否“卷走”10亿?

  4月21日,望洲财富对外公告,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10亿元,截至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为22亿元。

  4月25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杨卫国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中称,其出发前曾给两位财务人员发了短信,“接下来几天资金工作你们自主安排”,没告知公司任何人其的旅行安排。文中,杨卫国否认卷款10亿元的指责,称:“公司有人竟然污蔑我"卷款10亿潜逃"!一切资金都有账可查。”

  “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之一梁旭昨日表示,公司账面情况不是特别清楚,其是东北区域经理,事情发生后根据总部要求从哈尔滨赶到了杭州。“有没有卷走10亿元这个事情,还需要公司层面来说明一下。我认为他的资产还是能够覆盖他的负债的,要不然他就不会回来了。”

  追问3

  投资人“维护追讨”怎么办?

  在公告杨卫国卷款失联后,望洲财富管理层紧急成立了“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公告称工作组争取获得授权,处置望洲集团所有资产。据悉,望洲集团旗下各子产业现有可变现资产的估值约为19亿元。

  据媒体报道,望洲财富管理层还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并要求望洲财富各分公司组建“领导小组”,登记客户理财数额并统计列表签字,将追讨权委托给当地“工作应急小组”,当地“工作应急小组”应逐层委托给“区域应急小组”,最终委托给“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总组”。

  梁旭称,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客户在委托追讨债权了,现在还没有做具体统计,但估计有八九十人在委托。“但是目前工作方向可能有变了,我们最终不是追讨债权,而是让杨卫国出来主持工作,希望他出面把钱陆陆续续还回来。”

  据媒体报道,杨卫国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中呼吁望洲财富的投资客户不要挤兑,对客户的投资款会负责到底。

  人物

  杨卫国:从三尺讲台到“失联”董事长

  在从事商业前,杨卫国曾在中学任教。资料显示,杨卫国为浙江温州苍南人,1989年毕业于苍南中学,后来又回到该校任教。在苍南中学的官网上,杨卫国出现在苍南中学“梦想”校友基金捐赠情况公告名单中。

  1997年,杨卫国离开苍南中学从商。杨卫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第一桶金来源于互联网行业。离开互联网行业,杨卫国到新疆从事煤矿开采行业,据媒体报道,杨卫国的采煤生涯持续了三年半。据报道,杨卫国在朋友圈中说,其选择新疆是“到自己曾经艰苦奋斗过的地方思考策略重拾信心”。

  一位和杨卫国有过接触的媒体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其和杨卫国的接触来看,那份朋友圈的声明是可信的,和杨的经历相吻合。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回到浙江的杨卫国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并进而进入金融行业。

  2013年,望洲集团成立。次年,望洲财富和望洲普惠成立,两家公司分别面向个人理财和小微企业。2015年5月,“望洲系”的线上理财平台“望洲易贷”上线。在进入金融行业后,杨卫国旗下的产业还涉及养老、餐饮流通等。工商信息显示,杨卫国是“望洲系”旗下多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对媒体表示,从平时的接触来看,杨卫国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生活简朴甚至租房住,出门坐地铁,出差坐经济舱,吃饭也不超过20元,请员工吃的是黄焖鸡米饭。刘正晨评价杨卫国“看起来清心寡欲,干出来的事却惊天动地”。

  短短几天时间,从“千夫所指”的跑路董事长,到以“受害者”身份出现,白手起家的杨卫国在从商的第19个年头,遭遇一场由内而外的信任危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侯润芳 魏微 陈彦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26/content_632489.htm?div=-1 report 3788 4月25日下午,望洲财富北京西城分公司,前台空无一人,墙上贴着望洲财富发布的红头文件。新京报记者陈彦旭摄在失联10天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跑路事件”上演了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