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色、黑色系期货“狂欢” 个股季报频现亏损大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色、黑色系期货“狂欢” 个股季报频现亏损大户

  继上周暴涨后,周一期货市场开始回调。但“黑色系”部分品种依旧强势。此前,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在内的期货品种,今年以来,涨幅纷纷都超过了40%。

  不过,在有色、黑色系价格狂飚背后,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成绩单却并不尽人意。

  截至4月2

5日,在沪深两市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色系和黑色系上市公司仍旧是两市亏损的重灾区。如东方钽业(000962.SZ)继2015年巨亏6.37 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再度曝出亏损。公司预计2016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0万元至-5000万元。

  华融证券分析师丁思德担心,当前政府经济政策是保稳定前提下的调结构,经济数据企稳为调结构争取了时间,后续政策仍将向新兴产业倾斜,有色金属价格恐将在低位盘底。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预计,需求的季节性顶部将出现在二季度的中段,因此钢铁需求能否维持扩张趋势取决于经济复苏周期能否在二季度中段之后继续维持。

  有色9公司一季度首亏

  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首次报亏的预告。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共计有9家公司预告亏损,分别为铜陵有色(000630.SZ)、兴业矿业(000426.SZ)、焦作万方(000612.SZ)、*ST五稀(000831.SZ)、广晟有色(600259.SH)、中金岭南(000060.SZ)、云南铜业(000878.SZ)、炼石有色(000697.SZ)、云南锗业(002428.SZ)。

  如铜陵有色在去年一季度盈利5227.98万元的情况下,公司预计亏损8000万元—9500 万元。

  公司方面称,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此外,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为规避外币负债汇率波动风险,公司本期将部分外币负债置换为人民币负债,形成汇兑损失;负债币种结构调整,本期人民币负债利率较上年同期美元负债利率高,利息支出增加。

  同样,稀土龙头广晟有色(600259.SH)此前亦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亏损6500万元至7500万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69.62万元。广晟有色表示,业绩预告期间内,稀土和钨下游产业需求低迷,稀土主要产品价格下跌,预计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将出现亏损。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援引数据表示,一季度稀土出口1.16万吨,同比增长109.4%,出口金额同比仅增长38.3%,出口价格下滑明显。

  3月30日,发改委组织稀土企业商业储备动员大会启动商储,业内普遍认为构成利好。此外,券商人士称,财政部发布“营改增”细则后,减税规模或超5000亿,重资产、高投资企业的有色金属企业将最为受益。

  巨国贤认为,有色金属采选矿、冶炼和加工等有色子行业属于重资产投资行业,新规将对上述有色子行业升级改造和投资扩产等投资的减税效应明显。

  “黑色系”公司成亏损大户

  从一季度预亏的绝对额来看,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公司则成为了亏损大户。

  此前,鞍钢股份(000898.SZ)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150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1900万元。

  同样,太钢不锈(000825.SZ)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3950万元-548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1789.98万元。

  “钢铁行业作为本轮周期品中基本面反弹级别最大的品种之一,下一步仍然有可能对市场资金形成进一步的吸引力,所以仍存在阶段性跑赢大盘的机会,但博弈难度已较2-4月份加大,原因来自逻辑兑现期的信息对称、钢价进一步反弹潜力不确定以及经济长期结构性问题无法回避。”笃慧表示。

  “尽管此轮基本面复苏力度很大,但是我们仍然仅将其定格为反弹,原因在于需求长周期大概率仍未见底,中线的修复改变不了基本面只是反弹的性质,因此下一步关注点在于此轮反弹的持续时间。”

  关于钢铁需求的季节性特征,按往年经验一般二季度较一季度下游开工强度环比增长在15%-20%左右,按月来看,3、4月份均环比改善,5月份维持在4月份顶部水平,6月份开始向淡季切换环比回落。

  在“黑色系”公司中,除了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双双暴出巨亏以外,安源煤业(600397.SH)、兰花科创(600123.SH)今年一季度亦首度报亏。

  兰花科创预计一季度亏损1.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安源煤业也预计一季度亏损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盈利92.8万元。

  兰花科创表示,公司所属生产矿井有效生产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煤炭产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尿素市场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上述原因使得业绩同比亏损。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6/n446149738.shtml report 4057 继上周暴涨后,周一期货市场开始回调。但“黑色系”部分品种依旧强势。此前,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在内的期货品种,今年以来,涨幅纷纷都超过了40%。不过,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