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交量大幅萎缩 A股强弱转换一触即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交量大幅萎缩 A股强弱转换一触即发

  以涨价主题为核心的领先股始终保持强势运行,因成交量已大幅萎缩且指数拒绝下行,此时大盘强弱会在一瞬间实现转换。

  首先,短期运行格局正在考验短期情绪,位置也处于变盘的临界区域。现在又临近月末,此前9个月的月末几乎都出现了急跌,当这种效应不再重现的时

候,捉摸不定的投资者情绪就会由谨慎转向积极。量价关系也处于地量并拒绝下行的状态,今年以来已有过两轮地量(沪市单日成交量低于1400亿元),且都是阶段性低点。先是春节前1456亿元,次日(节后)见低点2682点,并上涨至2930点;其次是3月10日(1418亿),次日见低点2772点,随后上涨至3097点。上周五、本周一沪市成交量分别为1488亿元、1406亿元,指数拒绝下行,按照以往规律,周三开始随时会出现回升拐点。当前指数也是60日均线位置,此前两次则是10日和30日均线,呈底部逐步抬升格局。把视野再放大一些,2638点以来的上升运行形态,与去年8月中下旬(汇率波动)、年初(熔断交易)两轮急跌行情前的形态相似,这也是看图交易的投资者对后市谨慎的理由之一,若这几天打破这个心理阴影,情绪自然就会逆转。

  其次,基本面环境有利于行情回暖。1-3月回暖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少投资者还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的,主要对经济回暖的持续性心存疑虑。不过,近期商品期货市场反应积极,外围股市也不断趋强,特别是美股即将再创历史新高。另外,深港通、沪伦通开通预期,A股纳入明晟指数预期,特别是供给侧改革的全面推进,类似的正能量并不少。可以预期,接下来的宏观经济数据还会持续向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持续做空并不现实。当然,商品期货的大牛市,会对A股资金产生虹吸效应,但两个市场的风险属性不同,这种资金的分流有限。相反,随着商品期货阶段性降温,A股就会有一次滞后表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目前已形成一批清晰的投资主题,并且不断得到市场认可。

  最核心的是产品涨价主题的可持续发展。从锂电池材料—钛白粉—维生素—印染染料,再到黄金—锌—铝—稀土—钢材—煤炭,对应的领先股股价表现也依照产品涨价时间次序而逐步展开。对产品涨价的趋势和持续性,市场一直较为谨慎。像新能源汽车产业,去年四季度确认产业化推进后,锂电池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相关标的股价从谷底回升,谨慎上台阶,近期已处于历史高位前沿,震荡幅度再次加大,基于行业景气会持续数年,占据技术、资源优势的优势品种,其股价表现总会超预期。像多氟多(10转15股)、天齐锂业(预案10转28股)、赣锋锂业(预案10转10股)、天赐材料(预案10转15股)均推出高送转计划,预期抢权、填权效应会持续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不断走强,并引领涨价主题持续深入。实际上,钛白粉(佰利联)、维生素(新和成)以及印染染料(航民股份浙江龙盛)等小化工品的价格上涨,也得到供给侧改革、环保、行业购并等因素的有力支持。即使是锌(罗平锌电)、铝(云铝股份)、稀土(广晟有色)等有色金属以及煤炭(西山煤电盘江股份)、钢铁(首钢股份)等,因涉及产业规模大、股票市值高,不容易群体性逆转,但领先股有望跟随小化工品的领先股实现趋势性逆转。

  与此同时,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中大市值蓝筹股也在不断回暖。像新华保险中国太保海通证券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以及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估值相对合理,基于对宏观经济拐点以及改革与转型升级的乐观预期,其价值吸引力持续上升,这对大盘稳定和重心上移已构成重要支撑。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6/n446150436.shtml report 4164 以涨价主题为核心的领先股始终保持强势运行,因成交量已大幅萎缩且指数拒绝下行,此时大盘强弱会在一瞬间实现转换。首先,短期运行格局正在考验短期情绪,位置也处于变盘的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