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行情或接近尾声 预收款大增股业绩有潜力(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或接近尾声
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或接近尾声

  本周是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这也预示着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接近尾声。

  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预收款大幅增长的个股可能预示着未来业绩增长有潜力。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385家公司去年预收账款同比翻倍。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年报行情: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高送转是亮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年报行情主要的亮点是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高送转。相对而言,业绩超预期增长概念表现远低于高送转。

  记者对比发现,已发布年报且今年股价涨幅超过20%的63家公司中,有39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正增长,且有21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1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多氟多2015年实现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828%。且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业绩暴增12.45倍。

  爱施德坚瑞消防宝德股份海立美达铜峰电子等年报业绩高增长的个股今年以来表现都不错。

  不过,随着年报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年报行情也可能进入收尾阶段。25日蓝思科技发布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5.43亿元,同比增长31.09%,拟每10股转增18股送红股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但如此利好下,该公司股价在最后三分钟的集合竞价中才被拉到涨停位。

  “如果是在3月或2月,这样的高送转和分红比例,一字涨停的概率非常大。但今天差点高开低走,说明市场对年报高送转的炒作意愿已经不高了。”广州一位资深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甄别绩优股:房地产白酒等消费领域预收款大增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年报或年报预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个股,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改善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根据最新的预收款甄别部分未来业绩黑马股和防踩“地雷”。截至目前,A股有385家公司去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幅翻倍,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白酒等消费领域。

  预收账款就是上市公司销售的时候先收钱后付货,一般包括预收的货款、预收购货定金等,不能作为收入入账。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预收账款往往与已经获订单紧密相关,只要企业后续正常经营,照单生产,预收账款将在未来转化为真实的收入,并在结转成本后体现为利润。

  广州日报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272家公司预收账款为增长,640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385家公司预收款增幅翻倍。预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个股未来业绩高增长的概率也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预收账款增幅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白酒等领域,其中,2015年预收账款规模最大的是万科A,为2126.26亿元,同比增长16.99%,保利地产紧随其后,为1326.48亿元,同比增幅也是16.99%。另外,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预收账款都在700亿元以上。从增幅来看,蓝光发展去年年报预收款为161.30亿元,同比增长了2905.25倍。该公司解释称,销售采用预售模式,销售收款暂挂预收账款,收入确认在交房后实现。

  在白酒领域,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公司预收账款也明显增加。其中,贵州茅台2015年年末预收账款82.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也使得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74.36亿元,验证了贵州茅台销售改善情况。

  二级市场上,房地产、白酒等预收款增幅明显的龙头股获得资金的关注。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6/t20160426_10871569.shtml report 3825 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或接近尾声本周是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这也预示着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接近尾声。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预收款大幅增长的个股可能预示着未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