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辽宁一季度GDP增速-1.3% 为全国唯一负增长地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 手机看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地方统计局获悉,今年3月东北三省经济整体回暖,三省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前2个月明显加快。

  但是整体经济仍分化明显,其中一季度黑龙江、吉林经济增速分别为5.1%、6.2%,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3、0.4个百分点。辽宁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探,是今年全国唯一的经济实际增速负增长地区,只有-1.3%,去年同期则是1.9%。

  东北经济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是第二产业出现了分化。吉林、黑龙江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速为5.1%、1.1%,比去年加快了0.6、0.4个百分点。辽宁3月份经济比1-2月回升明显,但是一季度第二产业增速为-6.9%,比去年同期降低4.8个百分点。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志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北经济整体仍比较慢,主要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整个东北原材料、装备制造业、能源等比重大,这些行业因为过产能剩不景气。

  “下一步东北还是要寻找新的动力,但是新动力占整个产业比重不会上升很快,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有效果。”孙志明说。

  一季度东北经济回暖

  今年一季度东北经济整体回暖。

  以工业为例,黑龙江、吉林、辽宁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0.3%、5%、-8.4%,分别比1-2月的-0.6%、2.5%、-9.8%有明显好转。但是,一季度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仍低于全国5.8%的水平。

  三省对一季度经济分析也给出了好转的结论。

  4月1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强调,一季度一些经济先行指标逐步回升,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4月20日,吉林省省长蒋超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分析认为,目前全省发展速度稳中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改善,发展动能加快转化。

  同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为全省一季度全省经济在预期中运行,油煤粮木负向拉动,挑战鲜明,新增长动能、新增长领域方向明确,需要加快推动。

  黑龙江省政府宏观经济专家顾问、原哈理工大学教授杨文超告诉记者,制约东北三省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经济的土壤尚未形成,民营经济不是市场主体,政府还没从资源配置的角色中退出来。

  目前东北三省各省的国企比重比较大,主要在石油、钢铁、汽车等领域。其中2015年黑龙江原油产量为全国第一,吉林的汽车产量、辽宁的钢材产量分别为全国第五。

  三省经济呈分化趋势

  整个东北经济分化与各地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第三产业发展不一有关。

  如果从工业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第二产业看,一季度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5.1%、-6.9%,与去年同期的0.7%、4.5%、-2.1%相比,分别加快0.4、加快0.6、放慢4.8个百分点。

  如果从第三产业看,一季度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8%、8.5%、4%,分别比去年同期的9.3%、8.4%、6.6%,放慢1.5、加快0.1、放慢2.6个百分点。

  具体在工业方面,黑龙江、吉林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0.3%、5%,比去年同期的0.2%、4.6%加快,但是辽宁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8.4%,相比去年同期的-5.9%继续下探。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左认为,东北三省经济放慢,与钢铁、石化等过剩产业比重大有关,目前继续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没有问题,但是不能走低端发展道路。

  目前东北三省也在谋求新的发展之路,在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

  4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看到金融、保险、电信、邮政、餐饮、住宿、零售业增长以及新市场主体生成方面的良好发展态势。

  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也提出,要着力发展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等。

  杨文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北的水、空气、森林等资源良好,下一步要发展旅游业,绿色产品也会带动经济增长,发展潜力巨大,但核心还是要靠民营企业来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6/content_39006.htm report 20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地方统计局获悉,今年3月东北三省经济整体回暖,三省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前2个月明显加快。但是整体经济仍分化明显,其中一季度黑龙江、吉林经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