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博元重组真相曝光:债权人身份被隐藏6年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距离退市仅剩10多个交易日,证监会的一纸处罚让退市博元(600656.SH)一桩隐藏了6年的股权变动真相最终得以浮出水面。

  广东证监局近日公布的处罚决定,曝光了2015年以司法划转方式成为退市博元第一大股东,并在接盘后半个月疯狂减持的庄春虹,其实是该公司原第一大 股东隐藏长达6年的债权人。而其2014年底开始的重组推动者,也是庄春虹的共谋者。

  真相得以水落石出,确是一桩败露的巨额内幕交易。而造成内幕交易的当事者之一,却极有可能是导致退市博元退市的始作俑者、隐藏幕后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晓明。正是退市博元2014年底确定股权安排、重组之后,李晓明将相关消息透露给他人,最终造成内幕交易。

  隐瞒6年的债权人

  随着监管部门一纸处罚的公开,“80后女会计”、退市博元接盘者庄春虹的真实身份终于得以揭开。

  2015年4月,庄春虹通过司法划转,以1.5亿元的代价取得退市博元1997.8万股,成为该公司持股10.49%第一大股东。然而,在随后的5月6日至5月8日3个交易日内,庄春虹又违规连续减持1497万股,此时距离其成为大股东尚不足半个月。

  时年34岁的庄春虹在资本市场名不见经传。身份信息显示,庄春虹出生于1981年,2011年1月至3月在深圳正一会计师事务所任会计职务;2011年4月之后在深圳市同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会计。更令市场惊讶的是,庄春虹收购退市博元的资金竟然全部来源于个人自有资金。

  庄春虹的疯狂行为引起资本市场巨大震动,其动机、真实资金来源众说纷纭。有业内人士当时曾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庄春虹接盘、减持*ST博元,其实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金蝉脱壳之计,为他人顺利出逃提供掩护。

  将时间回溯到6年以前的2010年5月,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信泰”)通过拍卖,取得退市博元前身ST方源21.003%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此前的2010年4月19日,华信泰与陈壮群签订合同,向后者借款1.85亿元,借款期限两个月。但借款期满后,华信泰只归还了其中一部分,截至2012年2月29日,剩余1.2亿元没有归还。

  陈壮群只是一个“马甲”,真实的借款人正是隐藏在背后的庄春虹。经广东证监局查明,2010年~2014年间,华信泰与相关方签订借款协议、还款计划书,约定庄某某为其实际债权人,博元投资原实际控制人李某某,为华信泰相关债务的连带责任担保人。

  在广东证监局4月21日公布的处罚决定书中并未明确公布庄某某、李某某的全部身份。但从退市博元的股权变动和运作来看,上述人员的身份不难锁定,庄某某极有可能对应的是庄春虹。2010年~2014年,以华信泰实际控制人身份任*ST博元董事长的余蒂妮,是深圳国恒法定代表人李晓明之妻,正好与李某某的身份吻合。

  不难看出,庄春虹才是上述华信泰借款的实际债权人,陈壮群可能只是代为出面。这意味着,在2015年4月获得上述退市博元1997.8万股时,两者之间的债权关系,就已存在长达5年之久。

  从2014年6月开始,退市博元的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先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同年12月9日提示暂停上市风险,旋即又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移送公安机关。可能正是在此后,庄春虹等人加快了操作步伐。

  为了获得退市博元股权,庄春虹等人可谓煞费苦心,始终隐瞒股权划转的真正原因,在判决书中、公告中,一直没有披露庄春虹的真实身份,仅以案外人的身份出现。

  事实上,庄春虹早已取得其处置权。根据广东证监局调查,早在2014年9月,通过司法查封冻结、收购其他公司对华信泰的债权等程序,庄春虹就已取得退市博元全部股权的第一顺序质押处置权,但该公司始终没有披露。

  2015年4月13日,陈壮群向深圳中院提出申请,请求该公司股票以司法划转方式,划转给案外人庄春虹,所得价款1.5亿元,用于清偿利明泰的质押债权人民币1.01亿元及此案部分债务。去年4月24日,股权正式划转到庄春虹名下。随后,为了套现,庄春虹不惜违规疯狂减持。

  共谋者许佳明

  随着庄春虹真实身份浮出水面,2014年底进入的退市博元重组方许佳明,其真实身份也已经水落石出。

  2015年1月,许佳明开始担任退市博元董事长。但实际上,在此之前的半年,许佳明就已介入退市博元的股权划转、重组,并与庄春虹就控制权交接进行了一系列安排。

  广东证监局调查显示,2014年6月、7月期间,为了解决债权追收问题,庄某某与许某某进行磋商,初步确定由许某某收购华信泰持有的博元投资股权,但李某某不同意出让,有关磋商终止。2014年11月24日、25日,庄某某与许某某联系,确定由许某某收购退市博元股权,并确定了此次股权收购的价格和付款进度。

  随后,双方又在2014年11月26日协商决定,将退市博元董事会控制权、经营管理权,转让给庄某某指定的第三人许某某,以此抵偿华信泰的债务。当天,许某某支付庄某某第一笔股权转让款6500万元。2014年11月28日,双方以其他机构和个人名义,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通过法院执行程序,最终达到许某某取得华信泰持有的退市博元股权,改组董事会获得实际控制权,并明确了收购价格、付款进度、收购方式。

  2014年12月9日,退市博元公告称,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2014年12月23日,该公司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华信泰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拟以现金购买资产。

  2014年12月31日,考虑到退市博元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双方再次决定,许某某先取得董事会控制权,下一步再考虑股权安排。2015年1月24日,博元投资公告披露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改选方案,许某某取得博元投资董事会控制权。

  根据退市博元此后的系列运作、公开分析,不难发现“许某某”就是退市博元现任董事长许佳明。在2015年的股东大会上,许佳明被选举为董事长,同样来自深圳双开颜金融控股集团的江茂华,则被选举为副董事长。

  自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起,截至4月25日,退市博元已经交易了19个交易日,目前距离摘牌仅剩11个交易日。之所以有此结局,全因信息披露违法。在此过程中,李晓明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人物。

  在A股市场,华信泰与成清波、“中技系”的关系,已是资本市场公开的秘密。以华信泰实际控制人身份任*ST博元董事长的余蒂妮,正是深圳国恒法定代表人李晓明之妻,李晓明曾经担任已经退市的国恒铁路原第一大股东,而深圳国恒是中技系成员企业。

  然而,一切安排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随着退市博元信披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庄春虹不得不违规减持,并被采取监管措施,而上市公司的重组也已终止。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426/4110755.shtml report 3657 距离退市仅剩10多个交易日,证监会的一纸处罚让退市博元(600656.SH)一桩隐藏了6年的股权变动真相最终得以浮出水面。广东证监局近日公布的处罚决定,曝光了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