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物资债违约暂停交易 长城万家易方达顺利退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由于债券市场近期违约事件频发,导致机构投资者对于2016年债市的信用风险高度警惕。本月初,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的债券兑付危机成为最新一例“黑天鹅”,但值得庆幸的是,此前买入该债券的长城、万家、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基已经成功退出。尽管 如此,专业研究机构还是表示,随着兑付危机的持续爆发,债券市场将从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转化,最终影响公司的正常融资需求。

  中铁物资成“黑天鹅” 债券陷兑付危机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由于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滑,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鉴于此,该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当日起暂停交易,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再申请恢复交易。一天之后的4月12日,浙交投发布子公司债务违约的公告。

  中铁物资是首个因为债务偿付困难导致债券暂停交易的央企公司。该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其前身是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2010年9月经国务院国国资委批准,中铁物资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铁物总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整体重组设立。截至2015年6月末,中铁物资总公司和物总投资分别持股96.40%和3.60%,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悉,中铁物资目前存续的债务融资工具有9只,涉及金额共168亿元人民币。其中超短融48亿元,中票20亿,还有100亿的PPN,最近的一个兑付债券为15铁物资scp004,到期日为2016年5月17日。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昭函认为,中铁物资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近年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 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8.32%和87.81%。其他应收款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近50%。2014 年公司剥离 13 家资不抵债、风险敞口较大的子公司,划出风险资产,致使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同时对其往来款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回收风险很大。

  另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中铁物资作为“AA+”级央企,一旦违约对债市冲击较大,信用风险或演变为利率风险,中铁物资应谨慎评估其债券发生违约对债券市场信心的影响,及对融资功能的负面效应,极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并影响央企、国企的正常融资。

  公司正论证债务重组 短期复牌无望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4月21日下午在主承销商兴业银行的召集下,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铁物资”) 代表与该公司2015年度第四期、第六期及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 (债券简称:“ 15铁物资SCP004”、“ 15铁物资SCP006”及“ 15铁物资SCP008” )的部分投资者召开了沟通会。

  中铁物资方面并未明确表示能否按时偿债,仅表示正在全力以赴、多渠道筹集资金,也未对暂停交易的原因及恢复交易的时间表做出答复。有投资者表示,“此前中铁物资要求银行贷款的债权人债务进行重组,并探索债转股事宜。我们也要求披露中铁物资债务重组方案,明确债务重组是否包括公募债券。”

  而中铁物资方面称,债务重组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国资委及银监会目前正在全力协调及论证相关方案。

  2016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爆发进入常态化。据海通证券梳理,自2014年3月首只债券违约以来,共有25只债券发生违约,11只债券的违约,发生在2016年以来的这段时间。

  “信用风险事件加速爆发本身,已使得投资者近期变得极度谨慎,债市流动性受挫,而近期高层开始推行”债转股“政策后,有公司暂停了存量债券的交易,引发市场对企业借"债转股"逃废债的担忧。”北京某券商固收业务负责人指出,最近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根本原因还是信用风险在加剧。

  三只踩雷债基 一季度成功退出

  此前有媒体根据去年年报的统计报道,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四只债基或许被牵扯其中,总共持有债券的市值合计为1.11亿元。具体为: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与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均持有“13铁物资MTN002”。其中,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A持仓总量为50万张,持仓总市值为5037.5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91%,占债券市值比是2.78%;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持仓总量为40万张,持仓总市值为4030.0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88%,占债券市值比是7.32%。

  此外,万家基金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万家现金宝与混合债券型基金万家双利债券均持有“15铁物资SCP005”,两只基金持仓总量分别为15万张、5万张,持仓总市值分别为1500.02万元、500.95万元,持仓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比例为5.03%、6.15%,占债券市值比例分别为11.28%、7.51%。

  但从刚刚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看,上述多家基金公司因提前减持或到期,持债名单中都已经没有了中铁物资债,成功避免了这次踩雷事件,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之前持有中铁物资债的易方达纯债1年等基金都进行了有效减持,中铁物资暴露风险是在2016年4月份,但风险暴露之前其实已经能从经营财务状况的恶化中看出一些端倪,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提前减持了中铁物资债,进行了及时有效的风险控制。

  对于当前债券市场的投资,多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信用风险将是今年债市面临的最大考验,势必会加大对债券信用情况的研究。债券基金尽力在做好传统投资的基础上,还将目光投向可转债,期望分享到权益市场复苏带来的超额收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7/t20160427_10927827.shtml report 327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由于债券市场近期违约事件频发,导致机构投资者对于2016年债市的信用风险高度警惕。本月初,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的债券兑付危机成为最新一例“黑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