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5亿美元创纪录单笔私募融资 八个问题解码蚂蚁金服B轮融资

来源:每经网 作者:施娜
  • 手机看新闻

  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公司已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最新估值距离全球最大独角兽Uber625亿美元市值只差25亿美元。

  据了解,蚂蚁金服本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

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同时,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 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继续提升安全能力,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欢迎全球的优秀人才加盟,帮助我们重点探索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国际化,这是责任,同样也是机会。”

  A轮融资才过去9个月,为什么蚂蚁金服又要融资?天量融资将如何使用,每经记者梳理了八个关键问题,详解蚂蚁金服的B轮融资。

  1、蚂蚁金服到底是干嘛的?

  你可能没听说过蚂蚁金服,但一定知道支付宝和余额宝。蚂蚁金服是它们的母公司。除了支付宝和余额宝,蚂蚁金服旗下还有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业务板块。

  蚂蚁金服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助力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为什么取名为“蚂蚁”?据说有好几个原因,一是他们希望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齐心协力就能爆发出巨大的力量;二是因为他们希望同蚂蚁一样,每天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微小但美好的改变。金融,听起来是很遥远的事,但他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

  2、哪些企业投资了蚂蚁金服?

  从蚂蚁金服披露的信息来看,B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为: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此外,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则继续进行了投资。

  蚂蚁金服携手中投海外是基于双方对共同推进蚂蚁金服国际化战略的共识,而伴随着众多国内金融机构投资蚂蚁金服,包括此前蚂蚁金服入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浙商银行,也表明蚂蚁金服已践行“互联网推进器”战略,联合各机构共同打造共赢分享的新金融生态初见成效。

  3、融到的巨资将用到哪些地方?

  蚂蚁金服总裁井栋贤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继续提升安全能力,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

  井栋贤说,“我们欢迎全球的优秀人才加盟,帮助我们重点探索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国际化领域,这是责任,同样也是机会。”

  此前,蚂蚁金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国际化、农村金融和技术创新是蚂蚁金服的三大战略方向。

  4、蚂蚁金服到底什么时候上市?在哪里上市?

  虽然蚂蚁金服一直表示上市还没有时间表,但外界猜测蚂蚁金服很有可能在2017年或2018年在A市上市。蚂蚁金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蚂蚁金服未来是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此前一份未经官方确认的蚂蚁金服融资材料显示,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预计2015-2017财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3.5%。

  根据规定,A股主板上市要求一家公司在上市前至少盈利3年,且盈利总额至少达到3000万元。同时,规定中还包括该公司在最近3年的总营业额达到3亿元,或拥有至少5000万元现金流,从这一点看,蚂蚁金服已经符合主板的上市盈利要求。

  5、蚂蚁金服的估值为啥能高达600亿美元?

  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蚂蚁金服是“Visa+PayPal+富国银行+Fico+AIG +Charles Schwarb+Lending Club”,这也是为什么蚂蚁金服拥有600亿美元超高估值的原因所在。

  以蚂蚁金服的具体业务来说,支付宝对应的是“Visa+PayPal”,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4.5亿,居于8.59万笔/秒的支付处理能力,超过了Visa 的1.4万笔/秒与Master的4.7万笔/秒。它的资损率是十万分之一,远远低于PayPal的千分之三。

  “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则是“富国银行+Charles Schwarb+ending Club”的综合体,富国银行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之一、Charles Schwab则是美国最大的个人金融服务公司,至于Lending Club,它是美国最大的P2P上市公司。

  至于芝麻信用,它所对标的是Fico(费埃哲),然而又比这些美国最大的个人消费信用评估公司有所突破:芝麻信用的应用领域,不只是在金融领域,还在生活服务领域。

  6、蚂蚁金服B轮用了多长时间?

  据蚂蚁金服内部员工透露,B轮融资从启动到最后公布仅用了约100天,直到融资金额落定,在准备对外宣布,蚂蚁金服才发现无心插柳,竟然创造了世界互联网行业的单笔融资记录。

  据了解,蚂蚁金服在融资过程中还屡次遭遇“搭便车”的行为。几个月前,深圳展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几家机构还在以参与蚂蚁金服B轮融资的名义招揽投资者进行专项私募基金募集。

  所以,蚂蚁金服在融资之余还不断的发公告以正视听,并表示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而蚂蚁金服B轮真正的融资机构,按照相关协议,是不允许提前透露的。传闻什么的,不能算数,要以正式公告为准。

  7、A轮融资才过去9个月,为什么蚂蚁金服又要融资?

  蚂蚁金服A轮融资额一直未对外公布,不过当时外界对其估值已高达450亿美元,据蚂蚁金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进行B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推进它的战略重点—国际化、农村金融和技术创新,为帮助全世界的人享受平等的金融服务而努力。从这一点来说,这也是蚂蚁金服迅速发展的一个表现。

  8、BAT的格局是不是将被打破变成ATM?

  近段时间,外界不断有人认为,BAT的格局将被打破,未来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格局将是ATM。M是谁?有人说是小米,有人说是蚂蚁金服。

  去年,小米的估值是460亿美元,而蚂蚁金服的估值是450亿美元,但随着蚂蚁金服B轮融资的完成,蚂蚁金服的估值已近600亿美元。目前,BAT中,阿里、腾讯市值2000亿美元左右,蚂蚁金服的估值,与百度目前680亿美元市值已经距离不远。

  因此,将中国互联网格局从BAT(百度、阿里、腾讯)改写至ATM(阿里、腾讯、蚂蚁金服)未必不可能,但尚需时日。不过,从蚂蚁金服B轮融资来看,ATM格局的出现可能性越来越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7/n446351027.shtml report 4005 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公司已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最新估值距离全球最大独角兽Uber6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