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玛电动车漏税2千多万 副总敲诈老总2亿“息事”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玛电动车漏税2千多万 副总敲诈老总2亿“息事”

  日前,爱玛原股东、副总裁顾新剑被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一审判决后,顾新剑不服,上诉至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于被认定敲诈勒索罪,顾新剑认为张剑为了几千万元的漏税金额不暴露而受胁迫给自己2个多亿,不合情理。

  这是国内至今为止敲诈勒索犯罪既遂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件。《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日前独家获悉案件详情。

  而就在顾新剑被抓半年后,无锡国税部门认定爱玛应补缴2000万余元,并对其作出1000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老总合作 摩托车企产电动自行车 每月分红达数百万元

  1999年,张剑注册成立了天津市泰美车业有限公司,2009年变更为天津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变更为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剑自2005年即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根据其官网介绍,爱玛是中国最大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连续5年保持行业销量领先的增长势头。无锡爱玛,是爱玛集团的重要部分。

  按照爱玛创始人张剑的说法,他是在2008年底认识顾新剑的,江苏天爵公司给爱玛做产品加工。2009年7月,张剑和顾新剑合作成立无锡爱玛车业有限公司,用江苏天爵的厂房进行生产。张剑持股比例70%,顾新剑持股30%。

  说到无锡爱玛漏税被罚事件,要从无锡爱玛原总经理顾新剑讲起。

  顾新剑,1972年生人,原江苏天爵机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新剑的辩护律师颜丙杰告诉记者,江苏天爵是一家制造摩托车的企业,后来顾新剑和爱玛创始人张剑合作,用江苏天爵的厂房设备一起生产电动自行车,使得爱玛电动自行车产量大增。顾新剑当时占无锡爱玛30%的股份,其每月股东分红就达数百万元,可见当时产量利润之大。

  关系恶化 爱玛创始人:顾新剑甚至一次性索要10个亿

  2010年5月,张剑、顾新剑、无锡爱玛、天津爱玛、江苏天爵签订协议,约定张剑和无锡爱玛为顾新剑和江苏天爵偿还债务1.25亿元,江苏天爵将名下估价为6205万余元的房地产抵偿给无锡爱玛,顾新剑将持有的无锡爱玛30%的股权零对价转让给天津爱玛全体股东。后无锡爱玛成为天津爱玛子公司。

  张剑说,当时顾新剑仍是无锡爱玛的总经理,后来他将自己名下天津爱玛3%的股份转让给顾新剑,2011年1月顾新剑调任天津爱玛副总裁。

  不过,两人关系渐渐恶化。法院认定,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顾新剑以向税务机关举报无锡爱玛偷漏税问题等手段,多次向张剑索要钱款达2.35亿元。

  按照张剑的说法,顾新剑以爱玛公司有税务问题为由对其进行威胁,甚至曾以税务问题为由打电话一次性索要10个亿,让他精神一度崩溃。

  他说,自己之所以给钱是为了息事宁人,“以为从此可以结束这三年痛苦的生活”。

  张剑的妻子段华也作证证实,顾新剑以举报公司偷漏税等方式多次向张剑敲诈钱财,张剑之所以给钱,是因为根本无法正常生活,完全被笼罩在威胁、恐吓中。

  “爱玛公司凝聚了张剑所有心血,而且当时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张剑担心顾新剑的行为会毁掉公司。”她说。

  但顾新剑的辩护律师颜丙杰表示,当时顾新剑不认为自己在敲诈,他认为这些钱大多是民事借款,其间也谈及股权转让。

  证人说法

  制作大牌子写“偷税”

  顾新剑被指让副总堵公司门

  江苏天爵公司副总经理蔡杰作证回忆了一些细节:“2013年7月的一天,顾新剑打电话让其去做一个牌子,并给其发了一条短信,让其把短信内容写在牌子上,后其做了一个长2米、宽1米的塑料泡沫牌子,红底黑字写的好像是举报无锡爱玛偷税漏税方面的内容。”

  他说,第二天,顾新剑让他带着保安去堵无锡爱玛的大门,其用一辆宝马车和一辆别克车从中午开始把无锡爱玛的南门堵上,顾新剑来之后进公司去找当时的总经理高辉,下午4点多才离开,顾新剑这么做的目的是向张剑要钱。

  无锡爱玛管理部员工王某证实,顾新剑的人打出横幅,举报无锡爱玛偷税漏税,因为这件事,当天公司的夜班被取消。

  正月登门被警察带走

  曾到税务总局举报

  天津爱玛副总裁余林作证称,2011年10月,在无锡湖滨饭店,其和张剑等人谈生意时,顾新剑来了,向张剑要钱,先要6个亿,后又说要2个亿,还说要举报无锡爱玛偷税漏税问题。当晚,他继续向张剑要钱,说如果不给爱玛就别干了,张剑没办法就答应给他5000万。

  天津爱玛华北区总经理李世治作证称,2012年底至2013年,顾新剑一共给他发了四五百条短信息,内容大多是败坏公司声誉等方面的内容。

  他还说,顾新剑给公司客户、经销商都发过,公司里被顾新剑搞得人心惶惶。

  李某作证称,当时自己和顾新剑去了国家税务总局,顾新剑向一位局长介绍了无锡爱玛偷税漏税的情况,这位局长让其走程序,顾新剑在举报材料上签名后给了对方。

  张剑的司机黄某证实,2014年2月9日即正月初十,顾新剑来河南商丘找张剑,先是说来拜年,之后又试图要6000万至8000万,张剑当即拒绝并联系了警方,后顾新剑被警察带走,次日被刑事拘留。

  爱玛被罚

  无锡国税认定漏税2000万余元

  顾新剑被抓后半年多,即2014年9月,无锡市国税局因漏税问题对无锡爱玛进行了行政处罚。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税务处理决定书等都成为这起刑事案件的证据写进了判决书中。

  根据2014年9月29日无锡市国税局作出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局对无锡爱玛车业有限公司2009年8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情况进行检查,进而认定——“你单位2009年至2010年账外经营销售货物并已收取货款,含税价分别为14389549元、111279327元,未申报缴纳税款。其中,2009年未入账销售收入12298759.53元,2010年未入账销售收入95110535.9元,账外经营所耗用原材料未入账,未于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无锡市国税局向无锡爱玛追缴2009年增值税209万余元,追缴2010年增值税1616万余元,合计1825万余元。

  同时,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规定,按同行业相同规模企业平均应税所得率计算相应年度企业所得税,无锡市国税局要求无锡爱玛补缴企业所得税175万余元。

  无锡市国税局还对无锡爱玛处以追缴税款50%的罚款,计1000万余元。

  法院审理

  判处有期徒刑20年 顾新剑不服一审上诉

  经过审理,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认定顾新剑构成敲诈勒索罪,并将金额认定为2.35亿元,这个数额目前为国内最大敲诈勒索既遂数额。同时,法院还认定顾新剑构成职务侵占罪,涉案金额3000万元。

  2016年4月5日,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顾新剑有期徒刑15年,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顾新剑有期徒刑15年,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20年。据了解,有期徒刑15年既是敲诈勒索罪的最高刑期,也是职务侵占罪的最高刑期。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一审判决后,顾新剑不服上诉至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顾新剑认为,自己不构成职务侵占罪,涉案的3000万元抵押贷款自己一个月内就借用张剑的3000万元还上了,并以天津爱玛股权向张剑质押担保,最终把股权转让给张剑,股权转让价款冲抵了借款,现在既不欠无锡爱玛这3000万元,也不欠张剑这3000万元。

  对于敲诈勒索,顾新剑认为自己没有敲诈勒索张剑的语言、行为或短信,2.35亿元涉案金额一部分是股东应得的分红,另一部分是从张剑和无锡爱玛公司处得到的借款,而且张剑为了几千万元的漏税金额不暴露而受胁迫给自己2个多亿,不合情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4/27/c_128935767.htm report 3771 日前,爱玛原股东、副总裁顾新剑被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一审判决后,顾新剑不服,上诉至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于被认定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