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正以最快速度囤油 超级油轮数量创新高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报道 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外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驶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创新高。市场分析认为,这与目前国际低油价,以及中国自身的战略油计划有关。

  彭博社25日报道称,从2014年12月到本月22日,驶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多达83艘,创下纪录水平。如果每艘油轮按照标准运载吨位计算,这些油轮的原油运载量约为1.66亿桶。今年一季度,中国日均增加78.7万桶进口原油,至少是2004年彭博统计此类数据以来最高值。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进口原油9110万吨,同比增长13.4%。其中,仅3月份就进口了3261万吨,创历史第二高,约合每天770万桶。彭博社同时表示,国际油价目前比两年前的价格低了60%,因此在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有理由借机囤油。中国正以至少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囤积原油。

  不过增加原油进口并非中国一个国家。截至3月份,美国原油进口量均值为每周790万桶,同比增长9.8%。伦敦市场分析机构Energy Aspects 分析师理查德·马利森表示,最近几个月的各国原油进口范围非常广,更多进口油来自拉丁美洲,欧洲的进口原油也增加了。此外,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地也扩大到伊朗、委内瑞拉和巴西。

  还有分析将中国这一轮的原油进口增加,和国家战略储油计划联系在一起。彭博社分析称,按照中国发改委在3月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推迟了全面完成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时限,不再以原定的2020年为最后期限。彭博认为,中国可能已经触及储油能力的极限,需要时间来建设新的存储设施。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本周上升到每桶40美元。有分析称,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迎来“六连停”后的首次上调。中国上一轮调价是在4月12日,根据国内成品油调价间隔10个工作日的原则,4月26日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7/n446355347.shtml report 823 【环球时报报道驻英国特约记者纪双城】外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驶往中国的超级油轮数量创新高。市场分析认为,这与目前国际低油价,以及中国自身的战略油计划有关。彭博社2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