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放榜 一半私募高管挂科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放榜 一半私募高管挂科了

  4月23日举行的“史上最热闹”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终于放榜了。4月26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参加2016年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考生的整体成绩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基金业协会数据发现,这份成绩单的几大亮点包括:科目二总体通过率偏低、仅为28.95%;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同时参加两门科目考试的私募高管(占全部赴考高管数量72%)通过率为49.1%,参加科目二考试的私募高管(占全部赴考高管数量78%)通过率为50.1%,这也就意味着,近半数参考的私募高管在科目二上挂科了。

  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本次共计31.3万名考生在全国305个考站、2659个考场参加考试,总报名达到57.4万科次。从考生所在的职业领域来看,考生来自银行10.5万人,私募证券基金6.5万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PE/VC)1.4万人,券商保险期货2.4万人,在校学生1.7万人,公募基金4656人,其他8.3万人。

  “考生总计参考率达74.44%,是历次考试参与程度最高的一次。”基金业协会表示。

  “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问题不大,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偏多,包括基金费用、基金投资、债券、股票,我一直都在算,还挺吃力的。”正如一位主管销售的小型私募总经理此前向记者所言,考生普遍反应科目二较难,甚至有考生反应科目二的数学题“出得难出得偏”。

  考生的普遍感受也直观地反应在了两个科目的整体通过率上。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本次考试科目一总体通过率71.15%,略低于2015年的78.4%;而科目二总体通过率仅为28.95%,低于2015年的48.5%。

  此外据记者了解,本次考试内容近90%的内容都是关于证券投资,这对于PE/VC从业人员来说,基本脱离实务操作,PE/VC行业参考人员的通过率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不过此次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却显示,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85.44%,科目二通过率54.71%。

  除PE/VC从业者之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参考私募高管表现如何。数据显示,此次参加考试的私募基金高管共计11272人,占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高管总人数的19%,其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共计10614人,通过率87.1%,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共计8779人,通过率50.1%,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共8121人,通过率49.1%。

  “私募高管的通过率还是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的。”上海一家百亿级私募的渠道总监向记者分析称,未通过的私募高管可能很大部分来自于去年注册的小型私募,甚至是“空壳”私募,本身不一定做二级市场投资,不具备投资基础知识,“匆忙的抱佛脚也无力回天了。凡是认真做证券投资的基金经理和公司高管,应该问题不大的。”该渠道总监说。

  其实很多人未必称得上高管,实际上注册了个私募,当了个法人,二级市场投资的基本知识都不懂。

  对于考试内容脱离PE/VC实务的争议,基金业协会同时表示,正在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的教材编写工作。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考试大纲,9月份增加适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考试科目。

  此外,基金业协会表示将优化现有考试组织形式,在按计划举办覆盖全国48个城市的全国性统考基础上,将预约式考试扩大到16个城市,同时将推出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每周预约式考试服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8cd5624eda2c0a61&redirect_uri=http%3A%2F%2Fapi.k.sohu.com%2Fapi%2Fusercenter%2FgetWechatToken.go&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130386981#wechat_redirect report 2266 4月23日举行的“史上最热闹”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终于放榜了。4月26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参加2016年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考生的整体成绩单。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