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工业协会会长:转型升级将成煤炭行业发展主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报告称,煤炭行业超常发展时期已经结束。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称,煤炭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呈现下滑,意味着煤价再难回到曾经的高位时代。“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由传统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将成为煤 炭行业发展的重点”。

  煤价较高位跌逾六成

  根据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2015年全国煤炭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呈现下滑态势,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收入2.5万亿元,同比下降14.8%;负债总额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行业利润总额441亿元,仅为2011年的十分之一。

  经历了三年多的经济下行后,煤炭市场一直处于低位徘徊状态,煤炭价格比2011年高点位价格下降了60%以上,行业整体亏损面持续扩大。

  报告称,全国煤炭消费量以年均2亿多吨增长的超常发展时期已结束,开始进入需求增速放缓阶段;而在全国万余处煤矿中,小煤矿数量仍占70%以上。

  王显政表示,从去年主要指标看,整个煤炭行业仍面临需求增长空间收窄、消费总量回落、行业运行质量不高、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路径不清晰的问题,“特别是市场需求并无明显改善,价格持续回升动力不足。煤价不可能再恢复到2011年的高位,煤价短期大幅上涨也不现实。”

  此外,报告还指出,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已从高位的每吨160美元跌到目前的每吨50美元左右,对国内煤炭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增强

  王显政强调,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替代增强,环境制约不断强化等挑战,也在塑造着煤炭行业的发展局面。数据显示,到2020年、2030年,中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15%和20%;届时将分别有2.7亿吨和7.5亿吨煤炭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针对上述诸多挑战,王显政指出,“十三五”时期是煤炭行业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煤炭行业应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路径。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从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6.5%以上,煤炭需求适度增长,行业发展仍有较大空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多个配套政策措施,加之金融支持、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具体政策落地,行业发展外部环境逐渐改善。

  此外,煤炭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煤电、煤焦化等相关产业一体化快速发展,煤炭市场化改革深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煤炭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记者 刘杨

  作者:刘杨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meitan/201604/27/t20160427_10946025.shtml report 1828 4月25日,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报告称,煤炭行业超常发展时期已经结束。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称,煤炭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呈现下滑,意味着煤价再难回到曾经的高位时代。“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