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违约冲击波!债市迎来史上最猛烈评级下调潮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约冲击波!债市迎来史上最猛烈评级下调潮

  纵观历史,中国信用债发行市场从未遇到现在的场景:评级下调狂潮。

  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创下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除中诚信自身进行的评级调整,上述统

计还涵盖了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等国内主要评级机构公告的评级变动。

  中诚信国际表示,主体评级下调次数增多,表明债券市场整体信用风险仍在加深。中诚信国际近日曾撰文分析称,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基本面持续恶化以及公司治理风险仍是两大主要因素。

  彭博社援引市场人士的观点指出,随着公司业绩恶化,信用债降级高峰会延续至二、三季度。投资机构规避违约风险和低评级债券需求将使信心已经受挫的信用债市场面临更大调整压力。

  “二季度的评级下调会多于往年同期,今年可以说是债券违约元年。信用风险的爆发正处在蔓延阶段,”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何谦接受彭博采访时说。他表示,尽管其目前配置的债券资质良好,评级下调潮对全市场信用债估值形成的负面影响仍令他担心。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负债高企的中国企业在去杠杆、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下,盈利能力受到显著影响。在这种环境下,今年以来中国债务违约频发。目前,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今年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品种涵盖了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

  中诚信国际在近日的文章中还称,短期债务偿还风险、发生兑付危机企业的存续债务偿还风险以及对那些级别大幅下调,且存续期债券即将到期的主体违约风险也需要特别关注。彭博模型显示,在一年内有债券到期的420家上市公司发行人当中,西宁特钢的违约风险最高,违约率约为5.7%,甚至高于已经发生违约的东北特钢5.61%的违约率。

  更为严重的是,债务违约已经影响到了一级发行市场。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及,4月1日至25日,至少有103家发行人取消或延迟了共计1173.8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发行计划,金额是去年同期的约3.4倍。华尔街见闻稍早提及,3月份448亿元的取消发债规模为去年同期3倍。

  取消债券发行集中在盈利比较差的行业,如采矿能源行业以及建筑相关行业的传统行业。

  发行人取消债券发行,一方面是由于债券发行利率上升,发行人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推迟发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投资者变得谨慎(尤其是对于低资质发行人),债券需求骤然下降。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近期境内债券取消发行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金额也在持续上升,尤其是国有企业违约事件比以前多,对市场情绪有负面影响,料债券取消发行潮仍会持续。

  华尔街见闻昨日援引付鹏的观点称,中国债券违约可能已经触及到了整个市场的底线——对政府信誉的信心。中铁物资的债券违约是个最关键的节点。在此之前的违约最多是量的问题,而该公司债券违约打破了债市对央企的“信仰”,直接导致大家开始意识到信用违约事件目前可以说是无视企业性质、所在行业,即便是隐含政府信用背书的央企也是可以违约的,这对整个市场的底线产生了巨大的裂痕。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7/n446394034.shtml report 1953 纵观历史,中国信用债发行市场从未遇到现在的场景:评级下调狂潮。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