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10多年来东北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记者徐扬 赵超 汪伟)近日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指出,自2003年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国家发改委振兴司负责人日前接受新 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既有成果,对有力应对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加快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东北老工业基地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03年的1.27万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5.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不足2000美元到超过8000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大批重大交通、能源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如哈大高铁全线通车,京沈高铁正在建设,第一座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并网发电,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

  过去10余年,东北重点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企业生产面貌大为改观,装备水平显著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成果显著,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目前东北的发电设备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高档数控机床产量占三分之一,内燃机产量占五分之一。大型水轮机组、大型风电机组、大型核电机组、30万吨油轮、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高档数控机床在东北实现国产化。

  振兴司负责人说,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大部分国有工业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百余家大型骨干企业实现了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古有“苏湖熟,天下足”,今天东北已成“天下粮仓”,东北作为粮食生产基地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2015年,辽、吉、黑三省粮食产量接近2400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近20%。东北地区商品粮在全国占40%,其中粳稻产量占45%,玉米占30%,大豆占38%。

  民生是检验振兴成果的主要标尺。2003年以来,基本养老保险试点率先在东北展开,国企下岗职工顺利实现社保并轨,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保体系初步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东北三省累计改造棚户区近3亿平方米,近1500万群众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东北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开放的动能不断增强。辽宁沿海经济带、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黑龙江沿边经济带开放步伐加快,大连金普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园、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开发开放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中俄毗邻地区合作扎实推进。英特尔大连存储芯片工厂、沃尔沃和宝马总装厂、宝马发动机工厂等一大批重大外资项目落户东北。大连机床、沈阳机床、北方重工、哈尔滨量具集团等大型企业走出去,成功并购国外知名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振兴司负责人指出,在这10多年里,东北地区的资源型城市和地区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20亿元支持东北三省资源枯竭城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印发《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启动了深山远山林业职工搬迁和林场撤并调整工程试点。

  此外,守护国家北方的生态屏障是东北振兴的重要使命。通过大力开展流域生态和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松花江、辽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明显好转,东北地区累计人工造林超过1亿亩。

  作者:徐扬 赵超 汪伟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4/28/c_1118761764.htm report 2255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记者徐扬赵超汪伟)近日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指出,自2003年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在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