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富豪2500亿在马来西亚造城 或首现私企管理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 手机看新闻
碧桂园“森林城市”设想图。

碧桂园“森林城市”设想图。

  三年前在马来西亚成功打造出百亿销售额的房地产项目之后,如今碧桂园正在加码对马来西亚的投资开发。其准备投入2500亿元在大马填海造岛,打造一座智慧城市。

  这个正在建设中的庞大工程由前中国首富杨国强的碧桂园(02007.HK)和马来西亚柔佛人民集团合资打造,项目名为“森林城市”。未来该城市建设完成或由碧桂园来自我管理和运营。

  目前,森林城市已被列为碧桂园的头号战略工程,按照规划,该项目整体将耗时20年开发,是碧桂园在海外最大的房地产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省“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点项目之一。

  森林城市由四个面积不同的人造岛组合而成,占地约14平方公里,接近澳门面积的一半,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展销中心,就位于碧桂园森林城市填海的第一个人造岛上。

  值得一提的是,私有企业或将代替政府部门管理一座城市。
2015年3月11日,香港,碧桂园主席杨国强。 东方IC 资料图
2015年3月11日,香港,碧桂园主席杨国强。 东方IC 资料图

  碧桂园马来西亚区域副总裁于润泽指出,在森林城市未来的运营上,碧桂园将成立一个城市运营公司,提供城市运营所需的基础生活设施,包括交通网、水电网、商业配套、物业管理等。

  而政府方面也对此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与放权。

  4月27日,伊斯干达特区首席执行官拿督伊斯迈·易卜拉欣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伊斯干达特区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典范,在马来西亚,政府支持企业对类似于森林城市这样的项目进行自我管理和运营,包括园林绿化或者社区安保,企业可以扮演政府代理的角色,相当于政府外包了一部分服务给企业。这也将是私有部门管理城市的先例。

  据介绍,森林城市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土地开发以及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等,未来将为马来西亚创造20万以上的就业机会。在于润泽看来,森林城市项目更多的是一个“企业搭台,政府唱戏”的项目。

  对于杨国强而言,森林城市是碧桂园的海外投资项目,但更是杨国强梦想中的理想城市。
碧桂园“森林城市”设想图。

  碧桂园“森林城市”设想图。

  在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的理念中,森林城市将是一个地面没有车、建筑物外墙长满植物、全城所有地面都是公园。杨国强此前表示:“马来西亚是一个伟大而美丽的国家,森林城市也将是一个伟大而美丽的城市,是我梦想中的城市典范。”

  但是对于如此大体量的填海工程,此前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包括填海造岛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于润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初在马来西亚选址森林城市的时候,曾想在马来西亚买一块足够大的地,但因为马来西亚土地是私有制,土地产权分散,跟“地主”的谈判时间长并且复杂,于是填海造城的想法油然而生。

  据介绍,森林城市总体概念规划由麦肯锡、SASAKI、德勤完成,环评报告也已在2015年1月获批。

  今年3月6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宣布森林城市将成为免税区。同时,在岛上投资制定领域的企业亦可获得税务优惠,包括开发绿色环保项目的开发商、涉及服务业、旅游、医疗、教育企业,且也不会限制外资的股权方面不受限制。

  碧桂园文化与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林伟营表示,目前森林城市的独立海关以及免税区已经获批,正在积极申请自由贸易区、落地免签、新港口等政策。

  按照区域图上的直线距离来看,碧桂园森林城市距离新加坡仅约2公里。在项目的宣传语中,碧桂园打出森林城市之于新加坡,正如十年前的深圳之于香港。现场工作人员亦在讲解中称,目前森林城市的房价仅新加坡的四分之一,未来升值潜力巨大。

  即便如此,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发现,大家对于森林城市的投资性抱有顾虑。一位现场参观项目的女士称:“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投资意义不是很大,买的话一定是有周全计划的,比如小孩读书、或者老人养老,因为刚需才容易转手,就像国内的一些Loft,买的时候都很好,但转手却很难。”

  同时,国内的客群仍是碧桂园森林城市的主要目标之一。在项目的展销中心,咨询参观的多以华人为主,他们一些是出于孩子的教育考虑,另外一部分人群则为了度假养老。

  据碧桂园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购房人群还是以内地为主,其他部分群体来自新加坡和其他地区。后续碧桂园也将向海外市场宣传营销。

  2013年,碧桂园位于新山市的金海湾一次性销售9000套房源的举动,成功打响了大马市场。金海湾百亿销售额也带动了国内其他开发商前来掘金,包括绿地集团、广州富力、雅居乐等房企相继进入马来西亚。

  据介绍,中国对于马来西亚的投资已经超过新加坡。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6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伊斯干达特区投资总额排名第一,投资额约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0亿)。

  拿督伊斯迈指出,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向全球开放经济,其中也包括中国,任何的外国投资到马来西亚都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62301 report 2913 碧桂园“森林城市”设想图。三年前在马来西亚成功打造出百亿销售额的房地产项目之后,如今碧桂园正在加码对马来西亚的投资开发。其准备投入2500亿元在大马填海造岛,打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