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两千家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69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实习记者 莫晓潇 北京报道

  截至4月28日,国内A股2112家上市公司2015年产生汇兑净损失369.94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为3.92%。这一比重相比上年同期增加2.76个百分点。该数据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整理得出。

  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 ,汇兑损益计入当期财务费用,冲减企业营业收入。当汇兑损益为正值时,企业从汇率变化中受损,反之则是获利。

  去年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上市公司汇兑损益亦大幅变化。从总额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因汇率变动产生收益总计147.52亿,相比2014年扩大1.37倍;因汇率变动产生损失总计517.47亿,相比上年扩大2.96倍。

  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企业很少采取措施规避外汇风险,造成企业损失或者收益放大,如海空2015年汇兑损失57亿,相比上年扩大近20倍。未来,规避外汇风险这一课题亦摆在上市公司面前。

  航空类企业损失惨重、工程类企业受益

  截至4月28日,共计265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经营业绩。其中披露汇兑损益数据的企业共计2112家,占比近八成。这构成了汇兑损益的观察样本。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6.12%,由此使得上市公司因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损益。与外界的直观感受并不一致,去年上市公司因为人民币贬值而获益的企业数量要远大于受损的企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产生汇兑收益的上市公司共计1416家,占比近三分之二。产生汇兑损失的上市公司总计684家,占比约三分之一。此外,汇兑损益数值为0的企业12家。

  从金额上看,汇兑损失要远大于汇兑收益。据统计,去年上市公司汇兑损失总计为517.47亿,约是同期汇兑收益的2.5倍。汇兑损失和汇兑收益加总后,上市公司汇兑损益科目为正的369.94亿元,显示去年上市公司汇兑损益“侵蚀”企业利润。

  分行业看,在汇率波动中受到影响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持有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负债,如航空业;二是在海外从事施工的行业,如工程类企业;三是以外币结算为主的进出口企业,例如纺织服装业、钢铁行业。

  汇兑损失或者收益呈现出集中于几家大型央企的特点。如前五大汇兑收益企业分别是中国中铁福耀玻璃中国电建、中国中车、中工国际,五家公司汇兑收益总计32.51亿,占全部上市公司汇兑收益总额的22%。除福耀玻璃外,其他四家企业均为央企,而中国中铁连续两年均位于上市公司汇兑收益榜首。

  汇兑损失最大的五家企业分别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五家公司的汇兑亏损额总计218.1亿元,约占上市公司汇兑亏损总额的四成。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航空公司的汇兑亏损额大体与当年利润相当。

  “因为航空公司大量租赁飞机和购买燃油,燃油用美元购买,租赁飞机也是用美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航空公司主要形成美元负债,资产则是人民币,出现不匹配,美元贬值的话就会出现汇兑损失。”

  作者:杨志锦 莫晓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9/content_39226.htm report 3024 本报记者杨志锦实习记者莫晓潇北京报道截至4月28日,国内A股2112家上市公司2015年产生汇兑净损失369.94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为3.92%。这一比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