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增速降至两年最低 美联储不急于加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增速降至两年最低 美联储不急于加息

  在美联储四月会议释放不急于加息的信号后,美国最新GDP数据显示,在12月首次加息后,美国经济一季度经济扩张创下两年以来最慢速度。

  北京时间4月28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0.5%,彭博社对经济学家展开的预期调查中值为增长0.7%,前值为增长1.4%。

  这已经是美国连续第三年出现不及预期的开年GDP数据了。美国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0.7%,预期0.5%,前值0.9%。

  就在前一日,4月27日,美联储在4月FOMC会议后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撤销“全球形势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措辞,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通胀仍低迷。分析显示,这一表态虽然给六月加息留下可能,但也显示出联储并不急于加息。

  “疲软的GDP数据使得联储六月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纽约某国际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市场人士认为,自去年12月实施9年多首次加息以来,联储已连续三次会议按兵不动。4月声明联储没有明确暗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同时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走强,但经济的增长放缓。

  消费支出锐减

  刚刚公布的GDP数据显示,不稳定的全球市场和油价崩跌导致美国商业投资出现七年最大跌幅,而家庭消费支出则创下2015年早些时候以来的最慢增速。

  美国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1.9%,预期+1.7%,前值+2.4%;一季度核心PCE年化季环比初值2.1%,预期1.9%,前值1.3%。

  “即使人们依然在消费很多商品,但看看消费者信心和开支数据吧,处于过去几个季度的低位——这很难解释。”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美国研究和策略部门副负责人Millan Mulraine说,“未来几个季度,阻力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经济增长。”

  彭博社文章称,拖累一季度经济表现的因素来自企业。非住宅固定投资当季以5.9%的年化增速下降,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不过,总体来看,美国经济环境利好消费者,比如汽油价格仍维持低位,借贷成本相对较低,招聘持续增长,冬季气温高于往年。

  “一季度将是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表现最糟糕的季度。”RBC Capital Markets LLC驻纽约高级美国经济学家Jacob Oubina称,“随着金融市场企稳,投资者损失减少,基本面因素将继续驱动经济。”

  联储回归美国经济

  在4月声明中,美联储摒弃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持续带来风险”这样的措辞,取而代之的是“美联储将密切监测相关发展”。

  这个措辞的变动意味深长。今年年初,正是全球市场的状况迫使准备加息的联储改变了计划。如今,国际油价已经从30美元以下反弹趋近50美元,而中国第一季度GDP、人民币汇率也都出现平稳态势。

  全球经济对联储的影响的传导机制主要由汇率而来。全球经济低迷导致的美元飙升曾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重大风险,在去年11月美元指数上涨至100以上后,目前已经下降到94.5。

  种种迹象表明,联储的加息决策关注点已从全球经济转回美国国内。

  美联储官员周三承认,美国经济出现疲软,“经济活动增长似乎有所放缓”。

  但他也强调,“劳动力市场仍进一步改善”,撤销了“通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的表述,只强调“通胀持续低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

  纪要发布后,市场普遍认为未给出任何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暗示,但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尽管耶伦给六月加息留出可能,但9月份目前看仍然是正轨之上,增长的不确定性更低。

  纽银梅隆策略师Marvin Loh认为,FOMC在6月份加息的门槛“非常高”;一季度预期不妙和英国退欧公投都削弱了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

  在3月份提交的季度预测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平均预期是,该委员会在2016年中将进一步加息两次,少于此前在去年12月份预测的加息四次。与此相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三公布政策声明以前,联邦基金期货暗示交易商预测该委员会今年只会加息一次,而且最早也要到9月份才会加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9/n446751648.shtml report 1902 在美联储四月会议释放不急于加息的信号后,美国最新GDP数据显示,在12月首次加息后,美国经济一季度经济扩张创下两年以来最慢速度。北京时间4月28日晚间,美国商务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