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企商业决策快得吓人 日媒:投资太草率易现泡沫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商业决策快得吓人 日媒:投资太草率易现泡沫

  日媒称,在中国商人看来,日本商人总是晚一步。比如跨境的电子商务平台,当中方希望能与日本企业合作将日本的热销产品通过网络卖给中国消费者之时,等到日本企业内一系列书面申请完成后,时间早已过了三个月甚至半年。“等那么久,商机的热潮早就过去了”,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的抱怨。

  中国企业的商业决策快得吓人

  据日经中文网4月28日报道,中国企业商业决策的速度让人惊讶,但快速决策的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商业决策太草率。中国不少企业听说房地产赚钱就立刻推进房地产开发,听说铁赚钱就立刻建起钢铁厂。结果就像所知道的那样,由于房地产市场供应过剩,导致各地都出现了无人居住的“幽灵城市”;而造铁厂也因为钢铁供应过剩没有利润,变成了一个个“僵尸工厂”。理财产品、股票投资、商业中心开发、P2P信贷、海外房地产投资等等。企业和富裕阶层的资金像暴风雨过境一般来了又去,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报道称,目前,最热的就是创新企业。风险投资(VC)就是发掘这些潜力的新兴企业并向他们提供资金。2015年风险投资向中小型创新企业共投资1293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5%,规模已经是日本的20倍。

  3月末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创新型企业聚会。在成都市郊外的一个酒店内一角,聚集了许多20多岁的年轻人。原来这里是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的“Meetup”分享会,共有50家企业和投资人来进行风投。参会的创业者达到600人,他们通过15分钟的面谈推销自己的技术和服务,企业的价值以及将来的前景。创业者有时能拿到几百万元的投资,为了能一次筹足资金,这些年轻创业者们的表情都相当严肃。

  时驰毕业于中国的名校上海复旦大学。他没有像他的同学一样选择在中国的政府机关或是大型国有企业就职,而是留学美国。在美国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了纽约的一家金融机构工作。虽然年收入能达到约100万元人民币,但他感到每天的生活都很拘束,于是他将妻子留在美国,自己回到国内,成为中国人口中的“海归”。他对记者热情地阐述着自己的想法:“我虽然也想获得经济上的成功,但是我更想用新的技术让人们获得自由”。由于中国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创新企业能获得丰厚的资金,所以像时先生这样的年轻创业者们都汇集于此。

  报道称,从提高经济新陈代谢的角度来讲,让中小型创业企业获取更多的资金是一件好事。但问题是现在的风投热潮也有问题,就像过去暴风雨过境一般的房地产、钢铁以及股票投资一样,给人投资过于草率的感觉。

  政府呼吁下的风险投资

  报道称,由于中央政府的鼓励,地方政府都很快出台了对风险投资的辅助制度,而企业和投资人也争相开始进行投资。因为其中蕴含着能赚钱的金钥匙。中国政府手中握着投资热的遥控器,让投资者们将资金或是转向房地产,或是转向钢铁,又或是转向股市。而企业也将这种动向看做是重要的商业经营指标,这种迅速的决策必然会带来草率的判断。

  “中小型创业企业的活力中蕴含着改变人们生活的巨大能量”,时先生这样说。现在有许多投资者不断向时先生抛出了橄榄枝。但人们都无法预测当政府的动向改变时这种投资又会产生什么变化。这样控制投资热方向的遥控器能不能设置一个资金分散按钮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9/n446753977.shtml report 1421 日媒称,在中国商人看来,日本商人总是晚一步。比如跨境的电子商务平台,当中方希望能与日本企业合作将日本的热销产品通过网络卖给中国消费者之时,等到日本企业内一系列书
(责任编辑:杨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