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码头CEO曾碧波出席GMIC 谈中国消费力量颠覆全球零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洋码头CEO曾碧波
洋码头CEO曾碧波

  中新网4月29日电  4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盛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lobal Mobile Internet Conference,简称GMIC)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此次大会以“Mobile Infinity(世界的共振)”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数万 名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领袖和精英。洋码头CEO曾碧波受邀出席,并在“未来零售峰会”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曾碧波认为,在中国消费力量的驱动下,传统零售市场的价格歧视和流通壁垒正在被打破,中国消费的释放将带领世界产业中心向中国转移,“也许到2020年,当中国消费输出达20万亿的时候,上海陆家嘴已经成为全球知名零售品牌的营销中心、服务中心,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都将在中国同步上演。而跨境电商的根本价值就是实现国人全球消费的梦想,洋码头也将为实现这份梦想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中国与全球零售市场的断代:商品区域定价 流通效率低下

  洋码头CEO曾碧波认为,“在整个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零售市场与世界还存在断代。”一方面,通过传统进口渠道进入中国,并在国内拥有成熟分销系统的品牌或多或少存在“歧视定价”, 虽然全球范围内成本一样,但某些品牌的在中国的授权费会高出许多;另一方面,国外零售业的流通很发达,但中国流通效率却低,中间链条很多导致成本上涨,差价巨大。

  品牌商的高额授权费,经销商的肆意拉高售价,加上层层流通的成本,结果显而易见,某些海外中低档品牌进入中国后,瞬间就能卖到“天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奢侈品零售价格远远高于境外水平,平均比香港市场高出45%,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法国市场高出72%。

  曾碧波表示,“在种种壁垒之下,中国国民被困在这片区隔化的土地上,消费者买到的奶粉、尿布、包包、漂亮衣服,不仅价格高于全球,商品品类受限,同时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而中国拥有3亿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他们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海外商品由于高品质和多样性成为他们竞相追逐的对象,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正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中国的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中国消费力拉动世界产业中心向中国转移

  “中国消费力的驱动已势不可当。”曾碧波相信,未来不久,中国的消费输出将倒逼产业链效率提高,优化代差,打破中国零售市场现状。

  曾碧波称,“也许到2020年,当中国消费输出达到20万亿的时候,上海陆家嘴,已经成为全球知名零售品牌的营销中心、服务中心,甚至大型贸易商、批发商、生产商要在中国建立物流仓储中心。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都将同步到中国,90%的智利车厘子会运到中国,全球时尚新品会在中国市场首发,中国人到北海道滑雪可以说走就走。中国消费者会拉动整个世界产业中心往中国转移。”

  正是在中国消费力量的驱动下,在跨境电商的促进下,中国经济全球化将向世界经济的上游不断发展。过去,中国经济全球化是以劳动力驱动,依靠的是中国制造,而未来,中国经济全球化将是以中国消费力驱动,依靠中国消费的极大释放,中国经济全球化格局得以改变。在曾碧波看来,“而跨境电商的根本价值正是带领中国消费全球化。”

  信息、供应链、物流,跨境电商三大瓶颈亟待突破

  “梦想很性感,现实很骨感。”曾碧波也同时指出,现阶段的跨境电商仍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其中,信息、供应链和物流是三大核心痛点。

  首先是产品和需求信息不对称。跨境电商的产品跟国内品牌不一样,国外很多产品都还没被国内消费者广为熟知。消费者不知道国外的产品价格,也不知道国外有哪些好货。跨境电商在售商品,与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存在脱节。所以针对消费者需求,跨境电商需要挖掘新品,包装新品,让国内用户对海外商品、服务、文化形成更深刻的认知。

  其次是海外供应链链条过长。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供应链成为跨境电商最关键也最难的环节之一,堪称跨境物流的“生死线”。消费者对海外商品需求多样,包含爆款标品,和非标长尾商品,辐射全球各地,因而国外供应链往往呈现出零散化、碎片化状态,且库存率较低,流转周期长,对国内市场需求不能及时响应,对跨境电商而言,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非常重要。

  跨境电商的最后一道堡垒就是物流。物流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优质的产品体验和稳定的供货渠道都有赖于此。由于商品是从国外流通到中国,涉及到仓储、运输、通关等多个复杂环节,怎么做到高效快速、安全可靠、成本可控,对资源做出最合理的配置,是物流的一大挑战。

  完善买手生态,构建灵活轻便的物流体系,洋码头在路上

  作为行业先行者,洋码头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以打破行业瓶颈,成就洋码头引领中国消费全球化的梦想。

  为了将全球各地最优质的商品和最时尚的生活方式传递给中国消费者,洋码头构建了多元化的买手制,目前已经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万名优秀买手。据悉,洋码头今年还将着力升级买手服务,在原有成熟规范体系之上,对买手选品决策、订单管理、营销服务等进行全面培训,致力于打造全球专业级买手,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服务。

  除此之外,洋码头还率先完成了底层布局,建立了灵活轻便的国际物流体系。洋码头旗下官方物流贝海国际,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全球建立了12个大型国际物流中心,每周有40多个国际航班入境,只需要5天,世界各地的商品就能原汁原味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曾碧波表示,“今年,贝海物流将在时效、成本和灵活性方面达到更好的均衡,将成本降低达30%。”

  曾碧波强调,“中国人的全球消费梦想,需要通过跨境电商来推动。在过去的几年中,洋码头一直承担着桥梁的作用。在未来,因为消费驱动,因为跨境电商,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分工将不断向上游发展,中国3亿中产阶级,甚至14亿人口,将更有尊严地生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4-29/7854190.shtml report 3532 洋码头CEO曾碧波中新网4月29日电4月28日,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盛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lobalMobileInternetConferen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