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一季度GDP数据现开门红 房地产回暖成主要推手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地方一季度“成绩”飘红 房地产回暖成主要“推手”

  继全国一季度GDP数据的出炉后,各省份一季度的“成绩单”也陆续披露。

  截至4月29日,全国31个省市均公布了当地第一季度GDP数据。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4个省份高于同期全国6.7%的水平,其中,重庆和西藏同以10.7%的增速领跑,而辽宁省则以-1.3%的增速垫底。西藏、海南、江西、青海、河南、陕西、广东、内蒙古、北京、上海、河北、吉林、山西等13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去年同期,而提升最多的则是海南。

  只是,在“开门红”的背后,房地产的“推手”效应不可小觑。

  “房经济”效应明显

  得益于基建和房地产的回升,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回升速度较快。进入二季度后,这个趋势仍在延续。

  来自 国泰君安 的统计显示,4月中上旬,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62%,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增加2.9%,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分别增加88.4%和55.2%。成交带动土地成交显著升温,仅4月1~17日,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加47%,而此前3月份和2月份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1.6%和9.6%。

  这一背景下,不少省市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背后,都能看到房地产的推动力。

  广东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7.3%,增幅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

  据媒体报道称,广东省统计局认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的情况下,广东经济仍然保持了相当稳健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服务业的较快发展,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以及新的服务业态的贡献突出。

  在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746.55亿元,同比增长12.8%,商品房销售面积2835.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4.3%。商品房销售额3022.72亿元,同比增长92.4%,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7.3%。几个指标均大幅跑赢全国。

  不仅一线城市,二三线省市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形。从各地已出台的数据来看,陕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43.2个和28.9个百分点;湖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达30.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6.1%,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湖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4.5%,同比加快26个百分点;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4%,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3%,增幅同比提高49个和73.5个百分点;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95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3%。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超过去年全年增速的海南省,增速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据官方人士公开介绍,政府取消商品房限购限贷,实施房地产开发“两个暂停”政策,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该省房屋销售面积339.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1%;房屋销售额352.85亿元,同比增长73.9%。同时,旅游、商业等经营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27%,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

  对此,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海南的经济总量比较小,以旅游和房地产等产业为主。在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大的情况下,海南楼市大幅回暖,因此当地经济增速也大幅回升。

  “无论是部分沿海省份还是几个一线城市,其房地产市场和GDP的走势,都体现了宏观经济和房地产捆绑的效应。”严跃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从地产回暖周期角度看,一线城市在2015年就出现了地产回暖的态势,对于此类城市的GDP增长有积极的作用。而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部分省会城市市场交易创历史新高,部分热点三线城市也有此类表现,对于GDP的带动作用表现积极且明显。”

  相比之下,东北与华北的不少省份增速则比较靠后。例如,一季度吉林省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2%;同理,一季度河北省GDP同比增长6.5%,均低于全国一季度6.7%水平。

  “北部反映的是产业结构问题,如东北等省份随着内外需的变化,由于侧重重工业,产能过剩对这些省份的经济影响较大;相比较之下,南部尤其是沿海等城市产业升级较好,有经济活力,房地产与金融服务等传统制造业改造较好。”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区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谢金龙认为,楼市与经济的关系正在改善:首先,经济增长动力正在筑底,短期来看,在去库存的主基调下,楼市复苏仍旧是主旋律;其次,虽然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价格涨幅较大,个别城市采取了限购、限价、信贷缩紧等措施,但绝大部分城市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宽松,需要通过楼市回暖,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为改革争取时间

  房地产回暖利好经济毋庸置疑,只是现在留给市场的问题是,中国是不是要走回经济倚靠房地长的老路上?

  “政府托底经济意图明显,房地产投资去库存较快,到位资金增速较快,居民对房地产信贷增速较快。投资方面计划总投资不及预期,新开工项目大幅上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回暖,基础设施投资发力,但发力是有限制的。”稍早前,对于一季度GDP增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情况改善,主要来自于其他资金来源,虽然政府托底经济,但是鉴于基建投资的回报率下滑,银行表外业务支撑建设,未来有债务隐患。政府发力只是托底经济。

  “由于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经济下行虽然有所稳定,但房地产投资的不确定性和政府投资的发力度仍有克制,三四季度GDP增速仍然有下行压力。”潘向东说。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

  尽管单月利润大幅回升,但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在解读中也表示,其中既有经济向好因素的影响,也带有不均衡、不稳定和恢复性质。一是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二是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等非主营活动对增加利润影响明显,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同期基数偏低。此外,从历史上看,与生产和收入相比,利润增长往往呈现较大波动性。

  “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何平说。

  “工业利润增速改善跟房地产回暖也有一定关系,理由是重工业产能是围绕地产打造的,如盖房子需要钢材与水泥,而炼钢需要煤炭。”有受访专家称。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看来,4月主营业务收入继续“量”“价”回升,被动去库存持续,但不确定性是投资收益与营业外收入大幅增长的可持续性。

  “产成品库存增速降至零增长,被动去库存趋势仍在延续。房地产转暖叠加稳增长,需求改善导致库存继续去化,高频数据观察4月被动去库存趋势仍在延续,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利润改善,主动补库存动力或将增强。”李奇霖认为,后续在房地产和基建扩张带动下有可能出现主动补库存和制造业投资见底回升。

  目前,地产销售和工业复苏还在继续。从4月高频数据看,截至27日30大城市地产销售日均为89.8万方,居历史第二高位,增速高达49.2%;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为55.8万吨,环比3月上升1%,要超出正常季节性,同比增速为-7.5%,虽低于高基数的3月但大幅高于1~2月。

  “4月地产销售大幅超过预期,日均销售面积已是历史上的第三高点,这意味着宏观面有一场小的预期重估。经济短期内易上难下,这轮地产销售向投资端的传递还在继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4月27日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经济环境与房地产研究报告》预计,预期接下来的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升势头还将延续,这有利于稳定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进而缓和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带来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实质性的改善,相互促进的成果将更加明显。

  不过,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后续地产行业作为宏观经济的支撑点依然需要得到重视,地产行业由于占国民经济总规模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较大,所以宏观经济的变动,很大程度上会依赖地产行业的变动。地产暖则经济强的关系是比较明确的。不过,从反面来看,地产弱则经济衰的特征也容易出现,那么地产行业的波动性,很容易传导到宏观经济的波动过程中,这是值得警惕的一个风险。”

  “虽然房地产短期拉动经济明显,但会出现泡沫问题。例如现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明显,但三四线库存仍较大,这反映了目前资金倾向。”因而在庄健看来,中长期仍需靠创新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来带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结构性改革才是未来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政府托底经济为结构性改革争取时间,我国经济在力保下滑速度,整体经济仍然能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剧烈起伏。”潘向东称。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4/30/t20160430_11082970.shtml report 3976 地方一季度“成绩”飘红房地产回暖成主要“推手”继全国一季度GDP数据的出炉后,各省份一季度的“成绩单”也陆续披露。截至4月29日,全国31个省市均公布了当地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