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振家具曲折上市路多重隐忧暗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4月20日晚间公告称,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振家具”)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是今年4月份又一家向上市迈进的家居企业。

  资料显示,本次发行前亚振家具总股本为16,421.05万股,拟公开发行5,474.9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1,896万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按照项目资金需求轻重缓急的顺序,拟用于营销网络扩建、沙发及家具等扩产、家具生产线技改、信息化系统建设、家居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63,263.03万元。

  在此之前,在曲美、好莱客等家居企业接踵上市之时,早早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亚振家具却杳无音讯,不仅上市未果还陷入米兰世博会“抄袭门”漩涡,公司上市之路甚是曲折。

  业界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成立于2000年8月的亚振家具,经过几次股权腾挪后,股东结构极其简单,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伟及其妻女直接间接持有亚振家具近九成股份,对公司具有绝对控制。脱胎于家族,股权高度集中的亚振家具,上市后公众股东能否有话语权引发投资者担忧。

  另据亚振家具2015年11月19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发展或将面临多重风险,除了行业竞争的加剧,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库存高企等风险之外,不排除公司可能在证券发行上市后,出现营业利润短暂下滑,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亚振家具证券事务部等相关部门,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时只收到了“目前公司属于静默期,有些问题不方便回应”的回复。

  曲折上市路

  实际上,亚振家具近年来一直在争取上市的道路上努力,追溯到2014年,在关闭一年有余的IPO预披露重启之后,亚振家具出现在首批28家预披露公司名单中。亚振家具此番IPO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5474.9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6.02亿元,其中4.1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扩建,9835万元用于沙发及家具等扩产,剩余资金用于家具生产线技改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两个项目。因为公司鲜明的家族特色以及存货极高却又上市融资扩产能,亚振家居一度引起业界以及媒体的关注。

  据悉,此前早在2014年4月18日就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亚振家具,于2014年7月4日被证监会列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之后便杳无音讯,与此同时,曲美、好莱客等家居企业却已经顺利敲钟上市,上市后股票接连涨停,深受追捧。然而,亚振家具的上市之路却显得“道阻且长”。

  此前,上市未果的亚振家具本想借助2015年米兰世博会光环“火一把”,却不曾想又陷入“抄袭门”。据《北京商报》报道,2015年5月6日,在米兰世博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之时,深耕设计领域三四十年的原创设计师宋微建实名直指亚振家具抄袭其原创作品。使得上市受阻的亚振家具又受累“抄袭门”,让IPO之路显得扑朔迷离。

  而在业界观察人士看来,全方位扩张的亚振家具在家居行业面临调整洗牌的今天,扩张隐患下也面临多重风险。近年来,亚振家具一度在扩大产能、新开门店、进军电商三个方面同时发力,被业内称为“全方位立体扩张”。截至2015年6月30日,亚振家具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杭州、苏州、成都、武汉等城市拥有26家品牌旗舰店,在广州、乌鲁木齐、天津、 济南、深圳、重庆等80余个经济发达城市拥有151家品牌形象店,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经济发达城市的营销网络。然而,在这样的扩张之下,公司申报稿披露的存货金额在近两年已经大幅飙升,部分区域子公司营收也已经出现下滑现象。

  采访中,不少行业分析人士却对亚振家具的扩张之路态度并不乐观。

  隐忧凸显

  亚振家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1~6月,亚振家具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营业利润为4144.68万元,同比2014年1~6月,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主要原因为产品的平均售价和店铺数量的稳定增长。根据财务数据,亚振家具2012至2014年度营业收入分别实现4.1亿、5.41亿、5.63亿元,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然而,在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有业内人士直指公司的高库存以及来自于原材料、人力成本的压力,加上管理模式上存在的问题,上市在即的亚振家具需要克服的瓶颈还很多。

  以库存为例,据招股书显示,2012 年末、2013 年末、2014 年末和 2015 年 6 月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15,406.17 万元、15,210.28 万元、19,188.26 万元和 21,440.99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07%、30.82%、33.49%和36.92%,存货净额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的存货由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组成,大量的木材、皮革等材料备货导致原材料余额较大,直营店展示用样品、有订单库存商品和安全库存导致在产品和库存商品余额较大。虽然存货余额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的业务性质所决定的,但同时也说明存货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营运资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公司库存商品中除有订单的库存商品和直营店展示样品外,还备有一定数量的安全库存,如果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的节奏或者市场竞争程度加剧,有可能导致部分库存商品滞销,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涉足资本市场,企业IPO也被看作是为了谋求更大经济效益的融资扩张手段之一。借助资本规划产业布局,规范管理模式,于家居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契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在业内观察人士看来,家居业将迎来上市高峰。

  而在家居行业资深人士、南京快特兰汀家居公司副总经理郝敬国看来,证监会发审委批准亚振家具首发,固然说明家居行业迎来上市高潮,资本市场对家居行业的认可,但上市狂欢后仍隐忧初现:以亚振家具为代表的企业传统的家族绝对控股模式在上市后如何维护公众小股东的权益,如何化解国家宏观调控导致房地产需求走低带来的家居需求的下降,如何解决企业高企的库存,如何面对和取舍经销商制度的轻资产体系及自营体系的重资产运作之间的矛盾,如何把控多经销商模式在终端销售的营销价格体系统一及售后服务的标准化,如何面对风起云涌的电商家居销售模式与线下销售模式的博弈。以上都将是家居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4/30/t20160430_11086265.shtml report 2787 证监会4月20日晚间公告称,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振家具”)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是今年4月份又一家向上市迈进的家居企业。资料显示,本次发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