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务缠身 雨润食品去年亏损近30亿港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务缠身 雨润食品去年亏损近30亿港元

  国内肉制品生产巨头雨润食品在2015年巨亏。据4月19日雨润食品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雨润食品2015年实现收入201.65亿港元,亏损达29.8亿港元。

  更为尴尬的是,业务扩张和经营性亏损给雨润的资金链带来压力,从去年以来雨润的债务问题就亮起“红灯”。南京雨润于20

13年5月10日发行的为期三年的10亿元中票即将到期。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雨润食品偿还债务的压力令人担忧。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肉类食品为大众所熟悉的雨润食品早已陷窘境,如今的雨润集团陷入大股东被监视居住、债务缠身的尴尬境地。雨润食品近年来品牌力的下降,导致其市场逐渐落后。

  依靠政府补贴不可持续

  去年由于宏观经济与行业方面的原因,许多猪肉生产加工企业都有所亏损。相比其他同行,雨润食品净利润下滑幅度惊人,2014年全年净利润还是5700万港元。2015年全年雨润亏损达29.8亿港元,创下其2005年在香港上市以来年度最大亏损金额。

  记者注意到,相比雨润亏损30亿港元不同,主业同为肉制品的双汇去年利润总额达56.75亿元。在发布财报时,雨润食品在公告中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逐步放缓,高端餐饮市场表现依旧疲软,人均肉类消费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内企业运营均产生一定程度的压力。

  近年来,雨润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导致公司业绩一再下滑。“雨润的亏损不仅仅在于国内肉制品消费需求增速放缓、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等外部原因,还在于集团过快扩张、品牌力下降等内部原因。”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

  自2012年开始,雨润食品全年陷入亏损,此后几年的业绩表现也仅为千万级别,相比之前达10亿港元的利润表现明显下滑。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对于雨润这样的大型企业会给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落户。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上市以来,10年来雨润食品共获得政府补贴约40.93亿港元,累计补贴额占累计净利润比例高达46.38%。2014年虽然雨润盈利5700万港元,但全年就有4.14亿港元的政府补贴。

  向健军表示,雨润食品营业额逐年下滑,盈利主要靠政府补贴,从这几年的业绩来看,也直接证明了雨润依靠低价收地和政府补贴获利的不可持续性,自身的造血能力明显不足。

  雨润食品已经开始处理资产减轻包袱。2015年,雨润食品以3016万港元出售一家分类为冷鲜肉及冷冻肉分部的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权益。“雨润食品业绩下滑主要是被雨润集团多元化战略拖累,资金不足阻碍雨润在食品主业上的发展。”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

  雨润集团已经成为一家集食品、物流、商业、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控股雨润食品和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朱丹蓬说,“雨润将食品主业的利润输出到其他副业房地产等,而且早前也有高价买地换高额补贴的财务实际造假传闻。”

  扩张太快带来的负债、管理能力等风险使得雨润的多元化扩张一直受到外界质疑。多元化扩张也为其负债高企埋下了伏笔。对于雨润食品面临的净利润亏损、债务压顶等问题,雨润市场部品牌负责人称不发表评论,记者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债务缠身成“定时炸弹”

  3月17日,雨润食品旗下的子公司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雨润”)于2015年3月发行的一款名为“15雨润CP001”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债券到期。然而上海清算所在公告中表示,仍未足额收到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15雨润CP001”正式违约。

  3月18日,雨润食品发布停牌公告,并在21日发布的复牌公告中声明,已兑付“15雨润CP001”的部分本金2.2亿元以及所有累算利息3225万元,余下总额为2.8亿元的本金仍未到期应付。

  这已经不是雨润食品第一次面临债务危机。2015年10月12日,南京雨润就曾发布公告声明,“其将于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然而在19日,雨润食品又表示:上述中期票据已如期兑付。

  雨润食品还面临新的债务危机。据其去年10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南京雨润于2013年5月10日发行的为期三年的第二期10亿元中票将于2016年5月13到期。

  在发布2015年财报时,雨润在公告中指出,雨润食品流动负债净额为47.42亿港元,总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为74.58亿港元,其中65.64亿港元将于12个月内到期。面对近50亿港元的流动负债,雨润食品的债务压力不言而喻。

  公开信息显示,雨润控股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雨润食品主营业务业绩下滑;中央商场一直是负债率高企,中央商场披露三季报显示,负债率维持在80%左右。

  3月4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发布关于下调南京雨润信用等级并将该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公告。雨润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正成为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

  “由于扩张过快,雨润集团的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再加上雨润集团投资的大部分项目的单笔投资规模较大,单凭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方式无法满足雨润集团巨大的资金需求,但是早年间依靠大量的政府补贴,雨润集团的情况才显得没那么糟糕。”向健军指出。

  2015年3月26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祝义财家属接到通知,检察机关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8月,南京市建邺区纪委对中央商场副董事长胡晓军进行调查,胡晓军也成为祝义财之后首个因违纪被查的雨润系高管。

  朱丹蓬表示,如今的雨润集团已陷入大股东被监视居住、债务缠身的尴尬境地,品牌影响力和形象大打折扣。目前祝义财还没有安全着陆,庞大的雨润帝国依然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e.cn/cysc/sp/info/201604/30/t20160430_11086331.shtml report 3428 国内肉制品生产巨头雨润食品在2015年巨亏。据4月19日雨润食品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雨润食品2015年实现收入201.65亿港元,亏损达29.8亿港元。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