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GMIC2016:百度医生全流程服务抓住下一个风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30日电  在4月28日召开的GMIC大会上,百度医生推出了 “肺癌全流程服务”。其服务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对这两年步伐缓慢的在线医疗起到一种推动作用,也使得在线医疗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国长期存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高等级医院存在马太效应的问题,老百姓习惯上会更信任大医院和三甲医院,却忽视在身边的一般等级医院,其结果就是会有大量三四线城市病人会跋山涉水蜂拥至省城乃至北京就医,使得一些知名医院在接待能力上不堪重负。

  过去几年,在线医疗尝试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疗资源很难开放给外部,也就谈不上在这种状况下对现状做出多大改变了。一些在线医疗项目如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挂号网和丁香园等,多采取医生在线咨询、帮患者挂号或解答患者提问的形式开展业务,在解决一些简单问题方面可以发挥部分作用,但对于一些更为紧迫和复杂的就医需求,能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百度医生对在线医疗的业务模式做了很多探索,除了把在线咨询等功能做好外,着力发展智能导诊功能。就医者可以在百度医生App上提出病情特征,百度医生利用定位技术、搜索技术、精准匹配和机器学习技术,快速为患者做出最合适的推荐,并给出相关推荐,给患者多几样选择。智能导诊可有效减少患者有病乱投医的现象,客观上发挥了预诊机制的作用,通过技术手段助推分级诊疗,长远看有助于缓解和分流医院诊疗压力,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百度医生肺癌全流程服务的推出,等于是又把在线医疗向纵深推进一步。肺癌患者一般都希望选择北上广的一流医院,尤其是在基层医院难以确诊,拿不出治疗和用药方案的情况下。但远赴北上广在需要付出时间代价外,患者在身体和精神上能否承受长途跋涉求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心理压力,也是需要考虑的事情。即便顺利到达北上广,高端医疗资源的稀缺,也会使得患者支付许多不必要的经济代价。

  百度医生与全国5000家医院合作,其中三甲医院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认证入驻医生数量20余万,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百度的技术、流量和大数据优势,百度医生对合作伙伴提供用户画像和需求,再把优质医疗资源及便捷、权威、个性化的服务输出到患者那里去。这是一个基于技术和大数据优势满足患者需求的开放服务生态。

  患者只需要下载百度医生App后进行简单信息注册,将患者的病历和各项就医资料通过网络云端传输过去,就可以马上预约远程问诊服务。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到现场与医生面对面进行就医,而通过在线技术开展的医疗服务,能极大提升医疗的效率,患者也能在方便快捷中节省更多成本,不必再长途跋涉去排队就诊,为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重大疾病方面,专业优质的医疗资源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寄希望于资源的增量,而是要从存量上下功夫。如果能通过技术方式提升诊疗过程的效率,这不但能让医疗资源发挥出比过去更大的效力,更能让有迫切需要的病患有更多机会得到治疗,进而缓解我国目前优质医疗资源紧缺,患者看病难的局面。

  目前已有一些患者受益于百度医生“肺癌全流程服务”的推出,成为了第一批得到及时治疗的用户,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百度医生所做的一切,与医院和患者的核心利益恰好吻合,医院也会有医疗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合理利用的问题,而患者也会面临难以接触到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百度医生恰好用技术服务将这两方的利益统一起来,几方一起努力,在线医疗进入更深度的发展阶段是可以期望的。

  正因为大家利益一致,百度医生才有可能汇聚行业内最优质的资源于一身,迅速与更多的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以较好的形式服务于患者。肺癌全流程服务只是第一步,只要这一步能获得正面的效果,未来还将提供更多的类似服务,造福于更大的人群。医疗产业并非铁板一块,只要能找到合适的服务方式与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传统医疗还是愿意借助互联网手段做出更多改变的。

  对于百度医生而言,这无疑是业务上的一个突破,也是整个在线医疗产业的进一步深入。从最初的在线问题咨询和在线挂号,到在线诊疗,再到全流程服务,这些步伐迈得并不快,但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在线医疗开始打破传统医疗的坚冰,正在向着融合的方向迈进,阻碍传统医疗拥抱新技术,做出更大改变的障碍,已逐渐消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4-30/7854848.shtml report 1916 中新网4月30日电在4月28日召开的GMIC大会上,百度医生推出了“肺癌全流程服务”。其服务模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对这两年步伐缓慢的在线医疗起到一种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