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修脚既是“修”更是“医”(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王建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年老店清华池的高级修脚技师。2005年经考核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09年获得高级修脚技师职称,首位享受北京市政府津贴的高级修脚技师,2010年荣获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等。

  做了40年修脚工作,王建生觉得责任更重了。

  他是百年老店清华池的一名高级修脚技师。

  从普通的修脚工到清华池修脚师的第四代传人,他把修脚技术和医学理论相融合,开创脚病治疗新天地。

  在他看来,修脚是“修”更是“医”。

  手艺

  刀在手上“飞”起来

  修脚是京城浴池业的服务项目之一,属于“手艺活”,靠的是口传心授。

  修脚垫、去死皮、治足疾……这些常见的修脚项目,技艺的好坏主要看刀法。

  “他的刀法就是跟别人不一样,刀在他手上就特别灵活,像能飞转起来一样”。说起王建生的刀法,清华池的修脚师艾师傅夸赞道。

  如今,王建生是清华池唯一一位首席修脚师。

  清华池二楼前台负责给顾客约号排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王建生每天的接待号都会预约满,如果下午3点左右过来,一般都排不上了。“他每天接待顾客都有30位左右,最多时达四五十人。”

  前来修脚的顾客有中老年人,也有年轻人,其中不少是治甲沟炎。这种手艺的名声还传到了国外。

  王建生回忆,三年前,一位患有严重足疾的俄罗斯顾客经朋友介绍,特意到北京来找他。见面了解情况后,这个外国小伙对王建生很佩服,于是来回五六次在俄罗斯和北京间往返治疗。成功的治疗结果让他很惊讶。

  创新

  开创脚病治疗新天地

  修脚分“南派”和“北派”,王建生说,“南派”以扬州为代表,“北派”则以北京为代表。

  说起两者的区别,他用一句话概括:“南派”以“修”为主,“北派”以“治”为主。

  “治”就要与医学理论挂钩。

  “脚病是怎么得的”、“应该如何预防”……随着王建生修脚技艺的日臻成熟,顾客的问题越来越多。起初这些问题难住了他,而有些师傅们却能将发病原理、预防措施等说得头头是道。

  发现差距后,王建生专门买来医学专著读,包括皮肤病学、药物学、卫生学等,不懂就找专家讨教。几年时间后,他的工作内容逐渐从以修脚为主,转变为以治疗脚病为主。

  清华池专门成立了京城乃至全国第一家脚病治疗中心。

  王建生的工作环境也有了改善,由过去在腿上修治脚病改进为设立操作台。

  统一手法、统一刀具消毒,使修治脚病逐步向医院治疗技术和环境标准靠近。还建立了技师挂号制、诊疗记录建档制,清华池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浴池修脚的传统工艺和方法。

  这些改变,正是他期望的。对于以后,他希望医院能成立专门的脚病专科。

  传承

  主编教材《修脚图谱》

  修脚是个手艺活。长期以来,修脚技术以师徒间口传心授的形式进行传承,几乎没有文字记载。

  王建生常想,修脚已被列入非遗项目了,只靠口传心授,如何传承?他萌生了编教材的想法。

  2014年开始,王建生将修治脚病几十年工作积累下来的资料整理后,挑出最典型、最清晰、最好辨认的脚病图片102张,配上文字,由国家劳动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修脚图谱》,填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翻开《修脚图谱》,一些常见的脚部问题都有方便识别的图片,并配有详细、直接的文字说明。

  “希望不论是修脚师还是普通读者,都能够通过这本书,从感观上对各种脚患了解得更清楚、形象,更准确地对各种脚患做出正确的判断和修治。”他说。

  此外,他还负责修脚技术教学工作,配合劳动部门进行修脚师专业技术培修和技术鉴定工作,编修教材,授课、取得考评员资格。先后培养青年修脚员工200多人。

  他的徒弟目前也有近10名,其中一位去年获得了全国性修脚技能比赛冠军。

  谈到工匠精神,他说不敢当,“只是想做好修脚这件事”。

  感悟

  每当看到顾客带着满意的笑容、迈着轻松的步子从脚病修治室离开时,都有一种幸福感。希望用手中的小小修脚刀,让清华池修治脚病传统技艺代代相传,为更多百姓解除脚病痛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1/content_633300.htm?div=-1 report 2337 受访者供图人物档案王建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年老店清华池的高级修脚技师。2005年经考核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09年获得高级修脚技师职称,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