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称中企努力弥补污染欠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称中企努力弥补污染欠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英媒称,作为中国2014年收入达985.3亿美元的近海石油钻探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在满世界搜寻资源时,几乎无可避免会对海洋生命造成影响。

  路透社4月20日报道称,和其他大型石油企业一样,该公司也曾引发环境灾难事

件,例如2011年污染了渤海湾840平方公里海面的石油泄漏事件。中海油最初企图掩盖事实的做法给自己招惹了麻烦,并被提起了公诉。

  但自此之后,该公司一直都在努力出资弥补自己所造的环境孽债。自2008年至2014年底,该公司的南洋子公司出资100万美元,在印尼千岛群岛种植珊瑚礁并保护当地的红树林。在雅加达北部海域,这些资金还被用于购买设备,以帮助当地人养殖海龟并保持海龟数量。由于非法贸易和栖息地的减少,当地海龟数量锐减。2014年,中海油在慈善和其他社会项目上投入了1800万美元。

  报道称,中海油的投入在中国公司中并不多见。北京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商道纵横表示,仅有10%的中国企业发起了企业社会环境倡议活动,尤其是公益活动。

  今年2月份,商道纵横和欧洲非营利组织全球伦理网在网上联合发布了一份目录,目录包含6000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其中2013年提交的有1300份,2014年提交了666份。

  与此同时,数十年来在美国和欧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含义已经扩展到削减成本和推动公司底线的战略,企业将社会和环境倡议活动并入了长期商业计划。

  纽约咨询公司G&A研究所表示,2011年至2015年,提交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标准普尔500强企业的比例从20%增加到了80%。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最大的250家企业中,95%的企业均出具了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道称,要想达到气候目标,中国企业须在将其环境影响最小化的项目上投入资金。企业对环境造成影响,导致空气严重污染,而污浊的空气是导致肺癌的首要病因之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在2014年承诺,碳排放到2030年将达峰值。4月29日,中国计划在联合国签署历史性的《巴黎气候协定》。

  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负责设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框架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高级项目协调员袁媛(音)说:“(一直以来),企业都是从符合规范的角度来看待可持续发展行为,将之视作公共关系工具。而今,中国的企业已变得愈发积极主动。”

  报道称,早在承诺遏制排放之前,中国就已经开始着手解决经济增长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了。2008年,中国政府提出,国有企业须定期进行审改,以节省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

  商道纵横的创办者兼总经理郭培源说,自此之后,约有一半的中国国有企业(基本是最大也是最老的国企)便开始执行可持续发展计划。2011年,中国最大的石油及石油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中国石化总公司开始公布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节约用水、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减少碳足迹。中国政府支持的工商银行也于2007年开始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启动了消除贫困以及有助创业增长的项目。大型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则投入了大量资金,致力于其商业涉及城市的栖息地保护。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加强针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环保规定。几十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导致中国的空气和水源遭受到了严重的污染,而污染与癌症及各类严重疾病高发直接相关,并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中国的这种环境交互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驱动的,中国政府对此问题的态度相当严肃,”《中国通》一书作者、英国商人祈立天说,“他们真的是在下功夫清理烂摊子。和之前的西方政府一样,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是会解决这个问题的。他们别无他选。”

  即便没有气候变化和来自政府的压力,很多中国公司也面临着日益加大的压力,它们需要改进商业理念,以吸引投资和赢得合约。其中很大一部分推动力来源于其海外客户和商业伙伴。2010年为苹果生产iPhone和iPad的中国企业富士康被爆员工接连自杀便是其中最著名的案例之一。工作时间过长、薪水微薄以及庞大生产园区的各种不良环境,加之媒体报道的聚焦迫使富士康和苹果在劳动行为方面做出了改变,包括提高工人薪金。

  新加坡联昌国际集团(CIMB)研究部门分析师宋承焕说:“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交媒体的兴起,加之越来越认真的消费者,是中国国内外企业采取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2014年,瑞士驻北京大使馆和亚洲企业社会责任(CSR Asia)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对象为2944人,其中包括中国公司和国际公司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职员、学术专家以及非政府组织,以进一步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行为的驱动因素。调查对象中约有46%的人表示,之所以采取可持续发展计划,国际买主是仅次于政府的第二大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媒体报道、同行压力以及公众需求。调查还发现,能源企业和银行是在减排和执行其他可持续发展计划方面最下功夫的两大商业部门。

  即便如此,仍有批评者表示,鉴于大多数中国企业并未将可持续发展写进其长期商业计划中,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袁媛说:“有相当数量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倡议活动方面成为楷模,它们所采取的方式及出具的报告均体现出了国际一流水平。”

  “不过,仍有数以千计的企业并未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市场在这方面的差距仍然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1/n447099966.shtml report 3263 英媒称,作为中国2014年收入达985.3亿美元的近海石油钻探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在满世界搜寻资源时,几乎无可避免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