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国家队、社保、QFII买了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钱江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国家队、社保、QFII买了啥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的“排兵布阵”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一季报有65只股票被50家以上的机构同时看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机构重仓股。目前国家队持股数量和规模最大,总市值超过2万亿,其次是保险资金持股市值也近万亿,而社保基金持股相对较小,不到

2000亿。各家机构的操盘风格也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进行了大幅调仓。

  18只股票被100家以上机构团购

  根据统计,截至昨天,有18只股票被100家以上的机构集中持有,还有恒瑞医药圣农发展等47只股票,被50~100家机构看中。这些股票多数属于银行、金融、白酒、医药、地产、畜牧、电子电器等行业。

  一季度最受机构欢迎的股票仍旧是贵州茅台,共有182家公募、私募和社保等机构持有贵州茅台。其中,证金公司增持了478.74万股,已持有3707万股贵州茅台,占流通股的2.95%,是第三大股东,持股市值达93.13亿元。汇金公司持有贵州茅台1078万股,持股市值也达到了27亿元,为第七大股东。另外,社保101组合、持有574万股,为第9大股东。南方基金、易方达、嘉实、华夏、博时等众多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也组团购入贵州茅台。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走势稳健,股价上涨了15.7%,可谓是机构眼中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另一家白酒巨头五粮液也吸引了168家机构买入。

  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分别被179家和178家机构持有。兴业银行的股东中,除了证金和汇金外,还有梧桐树投资平台,持有6.71亿股,为其第五大股东。

  被100家以上机构看中的18只股票中,最多的还是银行,包括招商、中信、民生、浦发、交行、平安、农行等7家银行,持股机构都超过了100家。另外,今年上市的新股通宇通讯、坚朗五金、白云电器等也受到机构的青睐。万科A、中信证券格力电器网宿科技等也被机构看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猪肉价格大涨导致生猪产业链上市公司也成了机构的必配标的,圣农发展、牧原股份益生股份分别有95家、62家、51家机构持有。业绩稳健的医药股中,恒瑞医药、东阿阿胶通化东宝华东医药云南白药等也被50家以上的机构看中。另外,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也吸引了机构目光。

  证金和汇金持股市值超过2.2万亿元

  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中央汇金之前就持有四大行及申万宏源、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七只个股。而去年股灾救市过后,汇金持股暴增到上千只,这些持股或是自身买入、或来自证金转让等。

  统计显示,截至昨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市值1.592万亿元,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市值3844.3亿元,汇金系持股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对比2015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汇金系公司持股变动较大。目前汇金及汇金资管组成的汇金系共持有946只个股,比去年底减少了156只个股,合计持有4831.86亿股,持股市值接近2万亿元。而持股最多的前10只是上述原持有的7只个股加上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3只个股。

  其中,金洲慈航、茂化实华张裕A、燕京啤酒、格力电器、西宁特钢东方集团北京银行中国电建等177只个股,从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持仓账户中消失。与此同时,汇金资管账户新增了华鲁恒升南玻A、保龄宝新安股份杰赛科技、美都能源等35只个股。

  证金公司去年股灾期间,大量买入股票,目前已经亮相了37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比去年底减少了127家。证金一季度从张裕A、燕京啤酒、格力电器、时代万恒等14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同时又新进了鹏博士新黄浦上海家化、百联集团等17只个股。目前证金公司持有的市值为3844亿元,比去年底减少了1691亿元。

  另外,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三驾马车,目前持有的多数都是银行股和大蓝筹股。目前外汇局系共持股为60.23亿股,最新持股市值在428亿以上。

  国家队的三大主力系最新均持有的个股有17只,基本都是权重蓝筹股为主,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广汇能源上港集团光大证券广深铁路国金证券、中航动力、中信重工同方股份南京高科恒生电子北方导航

  社保基金大幅减持25只个股

  截至昨天,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亮相在953只个股,其中有586只个股是社保基金的新宠,社保基金在一季度也进行了大幅换仓。数据显示,一季报社保基金持股有82.19亿股,以一季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计算,总市值在1436.6亿元,其中一季度社保增持了5.94亿股,新进场买入24.88亿股,但也减持了3.27亿股,整体较年报有较大的减少。

  社保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是金螳螂,共卖出了3.8亿元,此外,中国中车、广电运通阳泉煤业小商品城开山股份航天信息平安银行省广股份等,也被社保基金减持了2亿元以上。统计显示,共有25只个股被社保减持幅度超过1亿元。

  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最多的是三安光电,持仓市值增加了8.3亿元,此外,广联达海澜之家歌华有线等三只个股,社保持有的市值也增加了5亿元以上。

  保险资金也是市场的一大主力,一季报显示,险资共持股486只个股,合计持股52.77亿股,以一季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计算,总市值只有0.87万亿元,其中共有198只个股在年报的十大股东中出现而在一季报中消失。持股数量和市值上,银行和保险金融行业占了绝对优势,合计两大行业总持股达405.23亿股,持股市值高达6751.33亿,占保险基金总持股的一大半。

  QFII偏爱银行化工和医药等蓝筹股

  统计显示,QFII在一季度加大了扫货A股的力度,目前已经持有277家A股,偏爱银行、化工、电器、医药等传统蓝筹股。

  QFII最偏爱的仍旧是目前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有4家QFII持有,共计4163万股,持有市值达到103亿元。另外,QFII持股市值较高的有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持有市值都超过了49亿元。格力电器、上海机场、万科A、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等,QFII持有市值也超过了10亿元。从具体行业上看,除了银行股外,QFII重配的行业依然是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

  和去年四季度相比,QFII新进64只个股,同时一如既往地钟爱机械设备、化工、电子、通讯行业。其中,宝钢科技买入最多,其次是网宿科技。从市场表现上看,QFII新进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2.16%,大幅低于上证指的年内跌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1/n447107627.shtml report 9094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的“排兵布阵”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一季报有65只股票被50家以上的机构同时看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机构重仓股。目前国家队持股
(责任编辑:杨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