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承压 机构认为尚不足引发中国央行宽松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今年迄今,中国债券市场已有十多家民营和国有企业发生了推迟还本付息的情况。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分析称,中国债市压力来自多个方面,但债市总体杠杆并不高,尚不足以引发央行更多的宽松政策。

  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近期中国债券市场面临下滑压力,主要受到四个因素影响:宽松预期减弱所产生的流动性担忧、营改增后可能对金融交易成本的影响、金融机构债券去杠杆,以及违约和道德风险引发的信用风险。

  “债券市场的压力可能还不足以引发中国央行更多宽松政策”,谢栋铭说:“近期的逆回购和大量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就显示了央行在降准上的迟疑。”

  瑞银的研究报告指出,一些企业推迟还本付息短期内会对中国债市造成干扰,但总体而言,中国境内债券杠杆还不是很高。

  据瑞银报告分析,近期的债市信用事件促使中国监管部门严格审查发行人的质量,投资者也要求获取更高溢价。同时,由于通胀风险升高、经济增长企稳以及信贷增长较预期快,中国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可能有限。

  对于近期中国利率债收益率走高,市场认为,主要是由于经济数据改善降低了对宽松政策的预期、投资者担心潜在的债券市场杠杆等因素造成。澳新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曲天石称,除了这些原因之外,主要还是信用风险预期的变化驱动了市场波动。

  曲天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债市信用风险时有发生,信用债市场走势疲弱。但与部分投资经理的交流表明,信用债对利率债的负面冲击将逐步减弱,随着利率债投资价值的上升,部分投资者已经在考虑重新进入利率债市场。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称,其实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创下了2011年以来最强,其依据是3月份体现中国货币政策立场的彭博中国MCI指数触及2011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他并据此认为,中国第一季度末经济显现的韧性将在2016年的剩余时间里持续下去。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5-01/7855232.shtml report 947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姜煜)今年迄今,中国债券市场已有十多家民营和国有企业发生了推迟还本付息的情况。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分析称,中国债市压力来自多个方面,但债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