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两重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长江商报消息方大特钢钟崇武蝉联榜首,近300位高管“零”年薪

  随着年报纷纷出炉,一场“冰火两重天”的高管薪酬大戏也拉开帷幕。

  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所缩减。说起高管薪酬,很多人自然会想到“高大上”的金融行业。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 是,第一名来自遭遇寒冬的钢铁行业——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他以2019.34万元薪酬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是浙江龙盛董事长兼总经理阮伟祥,年薪1683.25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只有钟崇武年薪的一半。

  当然,有“土豪”榜,也就有“悲情”榜。改行做互联网金融的匹凸匹“垫底”,高管薪酬仅8400元。

  在公司业绩不景气状况下,也有高管薪酬“逆袭”,如德奥通航2015年的净利润由盈利变成亏损,然而德奥通航董事长2014年年薪为338.5万元,2015年涨至643.26万元,增幅约90%,其总经理2014年薪酬为280万元,2015年涨至502.1万元,增幅约79.32%。

  除此之外,万业企业、中捷资源、梅花生物塔牌集团鞍重股份深信泰丰等6家公司也均出现净利润下滑,但总经理依旧能较大幅度提高薪酬待遇,且薪酬规模均在百万以上。

  最傲娇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稳坐“打工皇帝”宝座

  2008年钟崇武担任南昌钢铁公司(方大特钢前身)时,公司一度亏损超过9000万元,后经过改制后,加上钟崇武的苦心经营,到2011年方大特钢实现利润9.8亿元,此时钟崇武的薪资也从2011年200万元飞涨至1516.7万元,此后钟崇武的薪资持续上涨,2014年达到顶峰,钟崇武获得2037.77万元的报酬,“打工皇帝”的称号实至名归。

  最失落近300位高管“零”年薪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上市公司的高管薪资为0的情况,大多数是因其报酬主要来自集团公司和关联方,在本公司内虽然是高管,但是报酬并不通过本公司来发放。还有一种情况是可能有些高管中途离任,因而导致报酬水平偏低。

  最憋屈匹凸匹前三名高管薪酬仅0.84万元

  匹凸匹去年可谓是深陷舆论风波,因涉虚假陈述,证监会对匹凸匹处40万元罚款,并同时对前实控人鲜言处30万元罚款,同时,判决鲜言向投资者赔付85万元。

  匹凸匹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1.6亿元,而前三年仍是盈利状况:2014年净利润6969万元,2013年净利润683万元,2012年净利润3209万元。

  最优秀金融业仍居榜首

  分析人士表示,“限薪令”只针对央企负责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们的高管并不受影响。部分央企中的职业经理人,其薪酬也不受影响。在已经披露的年报银行中,平安银行邵平2015年拿到的税前总薪酬高达710.45万元,有望再度蝉联银行高管薪酬榜的冠军。

  作者:郑玮来源长江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2/t20160502_11107555.shtml report 2857 长江商报消息方大特钢钟崇武蝉联榜首,近300位高管“零”年薪随着年报纷纷出炉,一场“冰火两重天”的高管薪酬大戏也拉开帷幕。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上市公司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