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股暴跌近4%日元继续暴涨 官方表态可能干预汇市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注: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跌3.1%,至16147.38点。

  日本央行4月28日出乎意料地未加码宽松,让日元暴涨日股暴跌的模式根本停不下来。即便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上周六表示,将在有必要时采取行动,日股日元今日走势依旧。

  其中,日经225指数早盘重挫,一度大跌4%(午间收盘跌3.6%),创下2个半月来最大跌,日元对美元汇率则一路升至106左右,创一年半新高。

  4月28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目标年增幅不变,维持负利率-0.1%不变。日股随即开启暴跌模式,当日跌幅3.61%,日元则同时暴涨2%。

  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特意安抚市场,表态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因为此前市场均预计日本央行会加大日股ETF的购买力度,有助于股市上涨,当事与愿违时,自然出现暴跌。

  至于日元升值,野村证券报告指出,日元与日股一直呈现负相关效应,日股跌日元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也是罕见地出台货币宽松措施本币反而大幅升值的国家,一般而言,宽松必然带来本币贬值。

  对于日元上涨的原因,市场给出的解释大多是:日本宣布宽松,证明其他国家经济更差,而日元一直是传统的避险货币。当然也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日本外汇市场存在大量的投机势力。

  似乎也正因此,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周日表示,确实看到在日元汇率上存在单边投机行为,并高度关注,将继续密切监视市场动向,并在必要时加以干预。

  但没想到的是,到了周一,日元暴涨日股暴跌继续。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美国刚刚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将日本纳入了外汇观察名单,并威胁将采取报复行动,助涨了多头做多的底气。

  这些日元多头坚信:日本不太敢在美国压力下大举干预汇市。尽管麻生太郎此前曾公开表态,美国财政部4月29日的这份报告,不可能限制日本在必要时的应对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2/n447251062.shtml report 917   注: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跌3.1%,至16147.38点。日本央行4月28日出乎意料地未加码宽松,让日元暴涨日股暴跌的模式根本停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