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回归A股路不平坦 A+H理想与现实存差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各家城商行之所以对于IPO积极性始终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敢于大力拓展业务,资产规模自然能够快速提升。

  H股挂牌上市尚未满半年,锦州银行就急匆匆地宣布要登陆A股。显然,有着“A+H”梦想的不止锦州银行一家,在港上市城商行拟进行“A+H”的银行队伍已扩充至五家。

  然而,目前尚未有一家银行有在A股IPO的时间表,大家都仍处在排队等候的漫漫路途中。更要命的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大家对于这些城商行回归A股似乎并不待见。

  “对我们这种散户来说,银行股向来没多大吸引力,而现在经济环境下的银行股更难受到欢迎,除了那些极少数能打到新股的。”资深股民谭津民说起城商行回归A股进行IPO,一边说,一边一个劲地对着《国际金融报》记者摇手。

  资本“饥渴”

  目前,对外正式宣布欲回归A股进行IPO的城商行分别为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与盛京银行。这四家银行H股上市大多已超过两年时间,其中,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盛京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则在2014年完成H股IPO。此前,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均已重返A股排队名单。就在日前,重庆银行也对外宣布了其重返A股上市的计划。加上锦州银行,刚好5家。

  为何这几家银行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H股的IPO之后时隔不久就纷纷打起登陆境内股市的念头呢?

  答案很简单,无非就是“缺钱”两字。根据重庆银行的一季报显示,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2%、12.22%,分别较2015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和0.59个百分点。

  可以说当前多数银行对于资本都处于“饥渴”状态。锦州银行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该行此前在港交所公开发售了13.79亿H股,该行从首次公开发行筹集约64.28亿港元,扣除与发售相关的费用及开支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然而,经过资本补充后,锦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没大幅度提升。截至2015年12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7%,仅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0.32和0.3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0.50%,比2014年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对于资本金的补充,锦州银行表现得十分迫切,除回归A股,扩充H股发行规模以及二级资本债券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也在锦州银行的计划内。

  重庆银行在公布今年一季报时披露了两项资本补充计划,包括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二级资本债。而重庆银行也是这五家银行当中在实现H股上市后又完成了H股增发的一家银行,约募集了32亿港元资金。

  “银行自然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例如发行债券等方式来筹集资本。但是,近两年债券的利率逐步走高,银行发债的成本大大增加。而且,发债是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对银行也是一种压力。更为重要的则是,相较于发债,上市更是‘一劳永逸’的募资方式,完成IPO之后,增发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资本。”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笑道,“在国内这种上市公司基本难有分红的环境下,在很多散户看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排队等上市无非就是为了‘圈钱’。”

  回归A股路不平坦

  不过,尽管一家又一家的城商行宣布要回归A股,但是回归之路显然并不好走。现在,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和哈尔滨银行依然在A股排队等候中。最早表达出回归A股愿望的徽商银行,其预披露文件在2015年7月就已经被中国证监会公开了,然而时至今日仍没有下文。

  对于在A股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4家城商行,至今也没有进一步的上市动作。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在排队等A股IPO的公司并不少,这五家在H股已经实现IPO的银行要等到A股的IPO,等上一两年也是完全正常的。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监管部门迟迟对城商行不放行,主要是A股市场的原因。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从2015年的股市大震荡中彻底恢复过来,虽然再度开启IPO,但城商行融资规模比较大,以江苏银行为例,融资规模达百亿元,一旦这些公司发行新股,就可能会吸引很多资金来打新,这将影响现在A股市场的稳定,给市场造成压力。

  而从目前散户的心态来看,同样对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家公司在A股进行IPO,并没有太好的看法。“大量的IPO对A股无疑会形成抽血效应,在投资者本身已经对股市信心越来越弱的情况下,IPO更多的已经成为一种利空因素。”谭津民表示。

  他认为:“对我们散户来说,一家公司进行IPO最好的机会就打新股,但是这种概率毕竟是很低的。而就银行股而言,即使打到新股,可能也会面临破发的情况。”

  难受投资者待见

  各家银行之所以对于IPO积极性始终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敢于大力拓展业务,生息资产规模自然能够快速提升。去年盈利实现高增长的锦州银行表示:“本行可用资金的增加,将大力开展投资和贷款业务,投资业务和贷款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导致相应的利息收入也快速增长。”

  然而,这样的说明在市场人士看来并不具有太大的说服力。“现在大家都知道,整个银行业都面临着利润大幅下滑以及风险不断增加的局面。因此,无论是依旧等着排队登陆A股IPO的城商行,还是从H股回归A股的城商行,即使能够实现IPO,市场给出的反应也很可能是‘不待见’。”上述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经理表示。

  2015年A股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普遍陷入个位数甚至接近于零,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平均的盈利增速更是不到0.7%。相比较而言,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业绩则要漂亮得多。其中,去年年末H股上市的锦州银行,其去年净利润增幅高达131.2%。

  不过,从锦州银行的年报说明来看,支撑该行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在于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一家银行主要依靠利息收入来支撑利润的增长,显然很难具有持久性。”上述证券公司经理表示,“银行利息收入的增加,要么就是息差拉大,这在目前的大环境已经越来越难了;要么就是信贷的盘子做大,而这也就意味着银行面临的坏账风险的上升。”

  而在银行传统收入来源遇阻,且中间收入尚难成为银行核心利润来源的情况下,银行为解燃眉之急而谋求上市,无论是在H股,还是在A股,效果都会大打折扣,甚至被股民视为赤裸裸的“圈钱”行为。

  即使是那些已经成功在H股完成IPO的城商行,他们的IPO之行同样也是遭受了市场的冷遇。3月30日,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在H股同日挂牌上市,然而两家银行的上市表现均不佳。尽管当日港股大涨逾2%,但是两家银行依旧在盘中出现破发。不仅在港上市首日表现不理想,两家银行此前在港的公开招股同样遇到了来自市场的寒流,均未获足额认购。

  谭津民坦言:“即使这几家城商行能回归A股进行IPO,从A+H的惯例来看,新股定价往往也会高于其在H股的定价,这也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的兴趣。”(记者 付碧莲)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2/n447252477.shtml report 3173 各家城商行之所以对于IPO积极性始终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