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亏两年 獐子岛被ST(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獐子岛5月2日公告,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獐子岛”变更为“*ST獐岛”。5月3日,獐子岛将继续停牌。獐子岛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今年扭亏为盈。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獐子岛5月2日公告,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獐子岛”变更为“*ST獐岛”。5月3日,獐子岛将继续停牌。獐子岛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今年扭 亏为盈。

  业绩修正后獐子岛转亏

  獐子岛4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7.27亿元,同比增长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亿元。有机构数据显示,獐子岛这一营收业绩,在A股11家渔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净利润则排名垫底。

  而在獐子岛此前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中,显示獐子岛将出现盈利。獐子岛2月26日公告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4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

  但这份盈利业绩快报在2个月后招来会计师的异议。4月25日,獐子岛突发停牌公告称,因公司与会计师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等问题出现不同理解,拟对2015年业绩进行修正。2014年,因“冷水团”事件,獐子岛虾夷扇贝大面积绝收,导致当年巨亏11.89亿元。2015年獐子岛再度发布亏损业绩。

  会计师认为未来业绩存不确定性

  最终经会计师审计的獐子岛2015年亏损2.43亿元。但在年报中,獐子岛并未对此详细解释。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在獐子岛披露年报的同一日,公告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獐子岛称,公司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时,结合2015年度实际情况重新对2016-2019年度进行了盈利预测,预测可实现利润总额为11.88亿元,显示未来仍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弥补亏损,所以前期对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未予处理。

  不过会计师们并没有獐子岛对未来业绩那么乐观。会计师认为,獐子岛所处行业受经济环境变化及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且这些影响因素在2016年及以后年度仍将存在。鉴于2015年度实现利润额偏离盈利预测值较大等因素,2016—2019年度的盈利预测值是否能够实现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要求獐子岛将母公司计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81亿元全部冲销,计入当期所得税费用。

  2015年獐子岛获得6500余万元政府补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獐子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高达4.91亿元。

  公司多位高层离职

  獐子岛表示,在被ST后,公司的银行融资成本可能上升、信贷规模可能被动收紧,使得企业资金周转运营压力增大。而债权人、投资者、员工等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可能受到影响。

  今年1月4日,公司公告称总裁助理战伟因个人原因辞职;3月2日,公告公司总裁顾问尤君退休;4月25日,分管獐子岛财务、证券、休闲渔业等业务的公司执行总裁邹建辞职,被调往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任职。2015年,还有包括执行总裁何春雷、首席战略官冯玉明、加工事业一部总经理冯志刚、独董方红星等4位高管离职。

  相关

  一季度獐子岛仍亏超900万元

  截至目前,獐子岛仍未能走出“冷水团”事件导致的业绩不振。在2015年亏损后,今年一季报显示其仍录得净利亏损923.07万元,而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取得的659.22万元利润,獐子岛一季度主营业务亏损1582.29万元。

  不过獐子岛在一季报中表示,2015年公司海洋牧场灾后恢复措施逐步落地,年末盘点抽测情况显示亩产呈上升趋势。一季度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海螺、扇贝加工品等收入均实现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13万元,期间费用同比下降1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5%。

  獐子岛称,在提升销售力、产品力、成本控制等经营措施以及探索资本运作、盘活存量资产等保障措施实施效果下,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度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实现净利润203.09万元至1015.45万元。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确定了收入增长、显著盈利的预算目标,保障2016年扭亏为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包括深耕产业资源,提升盈利能力、加强海洋牧场风险管理等。

  (李春平)

  作者:李春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3/content_633376.htm?div=-1 report 2853 新京报讯(记者李春平)獐子岛5月2日公告,因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