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神巴菲特为何恐惧投行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一家之言

  一个股市90%为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下,发展金融衍生品,特别是围绕股市期市发展金融衍生品是危险的。在如今期货市场遭遇炒作之后,来自股神巴菲特的警告更值得中国投资者思考。

  被誉为全球投资人“朝圣之旅”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近日在奥马哈落下帷幕。七小时的问答中,巴菲特对集团运营、美国经济和行业形势回答了很多问题。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巴股神竟然认为,衍生品是“定时炸弹”,对投行“恐惧大于喜爱”。

  金融衍生品是从传统金融产品中衍生出来的,比如从股票指数衍生出股指期货等。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配置金融资源,促进市场高效透明,使得市场更加均衡,即制衡平衡各种交易力量,保持市场稳定。比如在五一小长假之前,股指期货的大涨吸足了投资者眼球。3月中旬以来,在股债市场低迷之时,因黑色系商品的涨幅异常,成为显性金融产品,4月下旬再次大涨,4月29日,国内大宗商品大面积走强,黑色板块商品在短暂回调后又重新站上高点。其中,焦炭和铁矿主力合约收盘双双封于涨停。

  不过,衍生品一个最大问题是往往成为炒作投机的对象,最终无限放大风险,甚至引发危机。2008年的金融危机引爆导火索就是衍生品,即个人住房贷款产品衍生出的次级贷款债券。

  金融衍生品应该是金融业特别是金融产品高度发达,投资者素质和抵抗识别风险的能力较强,监管水平较高,法制非常健全的市场环境下,自然而然对衍生品有了要求从而水到渠成地产生出现的。像中国大陆目前的状况总体不适合过度发展金融衍生品。一个股市90%为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下,发展金融衍生品,特别是围绕股市期市发展金融衍生品是危险的。

  因此,在如今期货市场遭遇炒作之后,来自股神巴菲特的警告更值得中国投资者思考。

  正如巴菲特的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所说,尽管在典型的交易中,为买者提供足值的商品和带来满意对卖者有好处,但有时他们之间会发生尖锐的冲突。因此,要求投资银行公正无私地为证券购买者出谋划策是不切实际的。投资者非常希望能够做到及时地贱买贵卖,但是经验证明这种努力往往是徒劳无功的。如果把交易操作引入投资实践,投资资本收益的稳定性将被破坏,而且必然会使投资者的兴趣转移到投机方面。

  其实,对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归根到底还是价值投资的几个主要理念,主要包括长期投资,不被市场波动左右;安全边际理念,也就是说买股价打折的好公司;坚持投资能对竞争者构成巨大屏障的公司,也就是有巨大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买看不懂的公司;以及不随波逐流等等。

  A股市场一直投机重于投资,与国内的券商投行鼓吹投机情绪不无关系。去年下半年股市震荡之前,券商发出的中期策略报告,标题大多鼓吹政策牛市国家牛市,各券商策略分析师从政策、货币、估值、资金等角度或详细或扼要地阐述了股市走牛的原因,情绪积极、乐观,词汇间饱含希望。

  就如世人现如今所睹,A股遭遇了3次不同程度的深度调整。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箱体震荡之中——与绝大多数分析师在不到一年前中期报告中写到的情形大相径庭。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警惕风险、不要盲目轻信保持理性的投资观念对稳定健康的股市异常重要。当然,这绝不单单是投资者的事情,还包括券商投行和监管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3/content_633379.htm?div=-1 report 1535 一家之言一个股市90%为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下,发展金融衍生品,特别是围绕股市期市发展金融衍生品是危险的。在如今期货市场遭遇炒作之后,来自股神巴菲特的警告更值得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