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工智能行业“热钱汹涌Star VC也来“摘果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工智能行业“热钱汹涌”任泉、李冰冰的Star VC也来“摘果子”

  有的公司靠技术驱动、有的公司靠营销驱动、有的公司靠PPT驱动、有的公司靠模式驱动,目前中国人工智能(AI)投资的公司则大部分依靠模式驱动,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届GMIC大会上的“发现”。

  热钱汹涌投向AI领域

  谷歌的无人车及AlphaGo等“黑科技”的出 现,不仅让人类感到离未来越来越近,也让科技巨头们对这一领域加倍投入。除了谷歌、微软这类全球性的科技公司以及国内的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近期,猎豹移动也表示将单独成立机器人公司,深入研究人工智能领域。而在此之前,小米决定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首先进军机器人和VR领域。

  事实上,AI近年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招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引用 CB Insights 统计说,2014年风投公司对AI领域的初创公司的投资额为3.0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2014年新成立的AI创业公司有16家,数量是2013年的两倍。

  从去年开始,国内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也越来越多,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纷纷注入“人工智能”概念,掀起了人工智能的热潮。

  大部分公司靠模式

  资本的进入当然会改变市场格局。小米副总裁、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处是热钱大量涌入可以催生这个产业,把十年的发展时间缩短至两年,不好的地方是创业者具有盲目性。

  由任泉、李冰冰等明星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日前也宣布投资计算机视觉理解和人工智能的企业商汤科技(SenseTime),进入人工智能领域。表面上看来,这是明星对当红热点区域的一次抢占,背后似乎不只是风险投资这么简单。因为Star VC向来喜欢投资离用户最近的项目,如韩都衣舍、秒拍、明星衣橱等。

  商汤科技创始人兼CEO徐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融资金额在4000万美元。“好的企业更希望资本寒冬,我们的技术在国际上都是颠覆性的,有着稳定的现金流。”但是他指出,现在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是拿谷歌的“大脑”,用数据训练一下,靠模式去打拼。

  “博鳌论坛时我们听到一些声音,在中国创业潮中更多的是采用欧美的已经成熟的方案,快速复制,从而达到模式上的变革。但事实上,中国有大量的数据红利以及应用场景的红利,中国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也已到了一定的阶段,是时候用原创技术改变世界了。”徐立说。

  人工智能处于周期起步阶段

  毫无疑问,全球的科技开发正在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则是人工智能的实体反映。目前,全球重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支持机器人发展计划:德国工业4.0、日本的机器人新战略、美国的制造业复兴计划等,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明确提出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发展计划。

  近年来,无论是IBM、谷歌、微软还是如国内的百度,都纷纷涉足这一领域,投资或收购相关公司。在通用领域,有获谷歌投资的语音搜索平台出门问问,启明、创新工场投资的人脸识别服务平台Face++,以及红杉投资的模式识别公司格灵深瞳,智能机器人平台图灵机器人等。

  不过,上述提到的大部分公司依然处在技术积累阶段,没有成型方案进行大规模商业输出。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创业成功的关键是在各个行业的落地,真正拼的是对垂直行业数据的获取,并且能够提供解决方案,也就是商业化的能力。

  在艾瑞咨询分析师林仁翔看来,大公司主要把握基础资源层,如数据、运算等。因为,人工智能的语义分析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决定着产品的品质,而大数据几乎是这一切的基础性技术。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涌入该领域,留给创业公司的困难不止是时间,还有技术人才的短缺和商业前景不清晰。

  而在中国资本市场,招商证券的一份研究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建议:从两个角度选择A股人工智能标的,第一是数据能力,第二是应用能力。重点推荐“人工智能+安防”的东方网力;“人工智能+金融”的同花顺;“人工智能+医疗”的思创医惠;“人工智能+底层操作系统”的中科创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3/84016.shtml report 2940 有的公司靠技术驱动、有的公司靠营销驱动、有的公司靠PPT驱动、有的公司靠模式驱动,目前中国人工智能(AI)投资的公司则大部分依靠模式驱动,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