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金融需第三方支持 业界共议生态圈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发展需第三方支持 业界精英共议生态圈建设

  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席卷整个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走向出现了变化,有平台主动退出,也有平台努力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面临非常严格的监管,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完全没有空间,在行业整顿之后,未来肯定还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除了平台本身的规范和发展模式外,也离不开相关配套产业,需要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和武汉软件新城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新生态沙龙在深圳举行。来自广州和深圳等地的互联网金融以及相关产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生态圈建设问题。

  行业发展需生态圈支持

  会议现场,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老总都发表了他们对目前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生态圈建设的看法。

  高搜易CEO陈康谈到了其平台几天前受到流量攻击的经历,当时平台遭遇了高达80G的流量攻击。他说,这样的攻击一般平台的服务器都应付不了,所以平台最后找了第三方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创业者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棒,社会讲究大分工,做好自己的专业。比如互联网金融,一方是流量另一方是获客,其他的能外包就外包。”陈康说,除了最常规的流量导入、业务合作以及员工培训,包括危机公关、舆情监测等在内的其他方面都有大量跟第三方合作的契机。

  Ucloud华南企业客户总监陈晓航表示,Ucloud可以用技术的方法实现承受最大400G的流量攻击,但是如果将这个能力全部放到每一家平台上的话,成本则非常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上面提到的合作,互联网金融企业和第三方在其他方面合作的空间也非常大。

  友金所总裁李昌国认为,征信和黑名单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非常重要。他建议,国家级层面征信类的数据能够更大范围地开放,让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可以使用到。他还提到就行业里联盟的作用,“应该建立一个中央数据库,想办法解决大家数据上报的问题。”

  广州e贷联合创始人朱青山表示,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的确需要和第三方有非常广泛的交流。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很多需要上报的东西本来就要求提供第三方的资质,比如安全检测报告,按照监管局的要求每年要披露一次,而且必须是第三方。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火爆的同时,相关的第三方服务已经趋于完善,行业的生态建设也有所发展。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咨询、数据、技术支持和服务以及做行业评级的公司并不少,并且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比如Ucloud可以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云”服务;前海征信已对接了上千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相关数据支持;晓风软件也在为业内多家平台提供系统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生态圈的完善和建设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互联网金融仍有发展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都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另外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成本不断增加,主动退出的平台也不少。

  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网贷行业平台数量较上月减少了30家,连续5个月负增长。而今年4月,新增停业及问题平台75家,其中停业类型的平台占了四成。

  虽然互联网金融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在参加沙龙的业内人士看来,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汉金所CEO曾庆群认为,行业经过一轮整顿后会逐渐稳定下来。首先肯定会把一批骗子淘汰出去,它不一定是P2P,但是打着P2P的名头在外面做事;第二批淘汰的就是自融的平台。行业里最后剩下的才是一批真正做互联网金融的。

  朱青山也认为,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正向效应,而消费金融能有效拉动消费增长,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此外,我国拥有7000万的中小微商户广泛分布于各个领域的产业链之中,互联网金融若在其中发力,不仅能使这条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也能有效降低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的风控成本。

  融金所首席信息官陈敏表示,2016其实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契机,如果企业能够在今年将一些基准的工作做好,新的一年还是有很大的机会。行业野蛮生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互联网金融还是有很好的春天。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互联网金融挤尽泡沫是春天》的评论员文章称,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历经了野蛮生长、风险频发、监管收紧的阶段之后,如今面临变局,这也意味着转型机遇的出现。

  “随着监管措施的健全以及大数据技术等信息科技的成熟,互联网金融将迎来自身健康发展的机遇期和战略期,也必将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朱青山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3/83999.shtml report 2188 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席卷整个行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走向出现了变化,有平台主动退出,也有平台努力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面临非常严格的监管,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