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阳 会思考的制造出路好(全面振兴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开栏的话

  当前,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等老工业基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面对严峻形势,东北地区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实干苦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市场环境,加速转型升级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全面振兴再出发”专栏,报道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进展、新亮点、新经验。

  2015年,机器人产业业务收入55亿元,增长30%;软件、电子信息、生物制药、IC装备的骨干企业产值均增加10%以上;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全年完成业务收入突破1600亿元……身处经济增速的换挡期,老工业基地沈阳正举全市之力,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老树发新枝

  传统制造业升级

  4月14日上午,上海第九届全国数控机床展。沈阳机床集团的展位前,十几位女观众好奇地围在新推出的装配I5数控系统的智能机床前,挑选自己心仪的珠宝图案,工作人员一一登记。“十几天后,这些个性化订制的珠宝就会发给顾客。”集团上海研究院负责人朱志浩说。

  这种基于互联网、“会思考”的数控机床,2014年推向市场,2015年销售仅几千台,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到目前为止,到手订单差不多1.5万台。在机床行业普遍产能过剩的市场寒冬,沈阳机床智能数控机床却供不应求。董事长关锡友介绍:“今年将以I5技术为支撑在全国建设30家智能工厂,真正实现行业的社会化生产。”

  装备制造业一柱擎天,曾经是沈阳的巨大优势,而今,却成为当地的最大困惑。随着《沈阳“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的实施,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让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吃下定心丸——沈鼓集团研发出国内首台10万立方米空分压缩机组,AP1000核主泵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内首款锐翔电动轻型飞机批量生产,沈鼓集团、特变电工等骨干企业高端产品产值占60%以上。

  今年,沈阳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2%,比去年提高2.4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装备制造业对沈阳的支撑作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分量更重、作用更大。

  抢占制高点

  新兴产业正崛起

  沈阳国际软件园是东北三省第一家由民营IT企业昂立信息自建自营的软件产业园区,目前入驻企业573家,园区总产值达400多亿元。园区副总经理李辉介绍:“园区运营完全是市场化的,"以商招商",多数企业慕名而来考察入驻。”

  民营企业自建自营的园区,一没租金优惠二没税收减免,相关企业为何纷至沓来?昂立从事软件与系统集成开发,园区从设计建设伊始便综合考虑了软件企业办公运营的特点,另外园区专门成立产业服务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在内的集中服务,摊薄创业成本。

  园区的发展壮大反映出沈阳对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清晰认识。一方面运用“有形之手”,搭建创新平台,实施创新工程,让众多有技术、有方向的小企业迅速成长,并且聚焦重大创新需求,强化科技计划支撑引领,部署了139个重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另一方面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已累计取消下放1089项,建立并公布了权责清单,精简行政职权61.7%。今天的沈阳,政府角色正从计划经济时代的“包办”转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服务”为主。

  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先进航空发动机、IC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沈阳加快形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01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503/c1004-28319185.html report 2694 开栏的话当前,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等老工业基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面对严峻形势,东北地区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实干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