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财政部汇率报告首度力挺人民币 背后深意几何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变化震惊全球,自2015年8月至2015年3月,预计中国共卖出480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支持人民币。总体而言,报告认为,人民币在中期会持续保持升值趋势。“中国政府已经强调了人民币继续会是强势货币,这主要因为当前中国仍保持较大的经常账户顺差、较高的经济增速、大量外汇储备以及稳定的财政金融条件”。

  美国财政部每年都会在4月和10月发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一直以来,美国财政部始终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而此次却口风一转,其不再聚焦币值,而是“力挺”人民币中期仍将升值,为强势货币。这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人民币仍为强势货币

  尽管过去一年来,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为了防止本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此纷纷干预外汇市场,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急剧放大,但在这份提交给美国国会的12个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和汇率政策半年度报告中,财政部没有将它们归为汇率操纵国。

  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在去年8月的确惊动了全球。不过,周小川行长今年以来与市场的积极沟通已经部分缓解了各界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误解。

  美国财政部称,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变化震惊全球,当时人民币两天内对美元暴跌3%,这一贬值趋势将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去年12月,人民币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有效引导市场未来预期。“市场对于中国政府的汇率信号十分敏感,体现了保持政策行动沟通和透明的重要性”。

  尽管人民币当前的贬值压力尚未完全释放,但报告指出,人民币中期仍会升值,核心因素包括较高的净储蓄,强劲的外部平衡,大规模且不断增长的经常账户顺差。美国财政部认为,在向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定价机制转型过程中,中国有充足的工具来进行调控。

  形成对比的是,去年同期,美国财政部仍认为人民币汇率被大幅低估。当时报告表示,中国对汇率的干预力度看来不像过去那样大。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眼下,中国正在努力应对市场震荡和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诸多疑虑”。对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改革议程的疑虑,保尔森表示了对中国的一贯信心,并认为各界不应该盲目对人民币问题“指手画脚”。

  不过,报告的字里行间仍透露出美国敦促中国加速改革的意味。“中国与美国仍保持着较大且不断增长的货物贸易顺差。这也强调了中国需要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要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向家庭消费的再平衡增长模式,并实行有利于消费的财政刺激来提振需求”。

  报告称,中国2015年下半年的经常账户顺差为1570亿美元,占GDP的2.8%;2014年下半年为1740亿美元,占GDP的3.1%,这一比例在2007年则高达10%。“较大贸易顺差主要缘于名义商品进口量下降、商品价格走低等。不过,中国对美国的的服务业逆差仍然较大,高达300亿美元”。这一差距也体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

  口头打压美元?

  近几年来,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江郎才尽”,因此“口头打压”本国货币的意图便十分明显,欧洲、日本央行则为两个最典型的例证。此次美国力挺人民币背后,是否也可能存在打压本国货币的意图?

  事实表明,过去一年来,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为了防止本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此纷纷干预外汇市场,这也导致全球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同时导致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在2015年6月到12月末升值约6.5%,美元对英镑升值6.7%,美元对巴西雷亚尔升值幅度则最大,高达27.3%,巴西政局动荡、大宗商品暴跌则是主要“元凶”。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竞争性贬值是被IMF等国际组织视为重点防范的对象,正是因为贬值对于出口有促进作用而无形中“诱惑”着各个国家,而此前的强势美元并无助于美国经济。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多次指出,美元升值给经济和通胀带来负面影响。

  强美元对美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已经显现。2015年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整体升值了10.5%,导致海外市场对美国商品需求下降,去年美国出口额较前一年下滑4.8%,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宝洁、高露洁等美国跨国企业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2015年美国企业经调整后税前盈利下滑3.2%,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下滑。

(图说:1973年以来,以三种标准衡量的美元指数都不断升值) 

  所幸,美联储不断推迟加息预期,近期更是不断释放鸽派信号,美元也在今年以来开始走软,美元指数已从去年接近100的高位回落至94左右。

  今年一季度,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2.9%,对主要经济体货币贬值49%,尤其是加拿大元和日元。今年以来,美元对日元贬值幅度高达20%。

(图说:美元对日元今年以来较大幅贬值) 

  警告竞争性贬值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强调,中、日、韩、德在与美国的贸易中可能追求了能导致不公平竞争优势的外汇政策,称美国对中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表示担忧,并将这些国家和地区列入最新观察名单,主要是因它们与美国存在庞大的贸易顺差。

  尽管在12个主要贸易伙伴中,美国财政部没有将任何一个归为汇率操纵国,但仍表示将密切关注上述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外汇政策。

  这是美国财政部今年首次实施国会今年通过的一项贸易法案的条款,该法案授权财政部使用新办法,解决可能存在的不公平外汇操作。美国近年来一直呼吁那些有经常账顺差的国家和地区采取更多措施,推动疲弱的国内需求。

  美国财政部指出,根据《2015年贸易便捷及贸易执法法》,追求可能导致不公平竞争优势的外汇政策包含三个条件,1.与美国存在显著双边贸易顺差;2.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3.进行持续的单边外汇干预。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09014.html report 3406 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变化震惊全球,自2015年8月至2015年3月,预计中国共卖出480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支持人民币。总体而言,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