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莆田系”概念股停牌的停牌 大跌的大跌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背后的莆田系资本运作逐步浮出水面,相关沾染的上市公司也便被推至风口浪尖。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A股首个交易日,“莆田系”概念股多数下跌,其中中源协和(600645.SH)宣布停牌,和美医疗(01509.HK)、华夏医疗(08143.HK)等均应声下

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学生魏则西之死最直接剑指的是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下称“武警二院”)。身患“滑膜肉瘤”的魏则西生前曾在武警二院尝试进行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但拥有救命稻草般的先进技术,最后证明不过是邪恶的骗局。

  而相关消息指出,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已将其业务外包给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柯莱逊”),其核心技术便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

  这让计划全资收购柯莱逊的中源协和也被推至风口浪尖。5月3日早盘,中源协和以“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为由进行紧急停牌。中源协和曾于3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以11亿元收购柯莱逊100%股权。而据中源协和12月11日晚间一则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公告显示,柯莱逊实际控制人曾为陈新喜,持股比例为98%。

  目前柯莱逊的官方网站已经打不开,显示“网站维护中”。有媒体报道,从网友保存的截图可以看到,柯莱逊公司董事长为陈新贤;据莆田系医疗公司知情人士介绍,陈新喜和陈新贤兄弟二人都是莆田系医疗企业中的大老板。

  对于中源协和的此次收购,多数投资者建议“退出这笔增发收购”。有市场人士推测,中源协和收购柯莱逊或将有变。

  除了A股,莆田系概念股还有港股的和美医疗以及华夏医疗。据了解,和美医疗由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林氏旗下林玉明所创建,2015年7月7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5月3日,和美医疗开盘跌逾6%,截至发稿,跌幅为8.18%,报5.5港元/股。

  另外,港股上市公司华夏医疗以及万嘉集团(00401.HK)均为莆田商人翁国亮旗下公司。据了解,翁国亮1964年出生于莆田荔城区黄石镇清中村,其旗下有惠好医药200个连锁店和华夏医疗集团。其中,华夏医疗今早大跌,截至发稿,跌13.11%,报0.53港元/股。同属“莆田系”的万嘉集团则尚未有成交。

  据悉莆田系已经主要形成四大家族:陈、詹、林、黄。其中,以“华夏”、“华康”、“华东”等名称开头的医院基本上被陈氏家族所控制;以“博爱”、“仁爱”、“曙光”为名称的医院大部分被林氏家族所控制。

  以林志程为法定代表人的广东博爱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爱集团”)在其官网介绍中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境外上市规划战略。未来的上市将会分为三大板块:以广州为根据地的海外肿瘤治疗的旗舰基地板块、中高端妇产儿科连锁医疗集团板块以及大型综合性医疗健康城产业集团板块。

  而新加坡上市公司鹏瑞利置地集团(40S.SI)2015年7月公告显示,其已与博爱集团成立合资企业(鹏瑞利占股40%,博爱集团占股60%),合资企业将用于收购、开发和管理中国境内的医院及医疗服务机构。外方股东此前曾明确表示,新公司要尽快上市。

  除莆田系概念股受到波及以外,A股相关民营医院和细胞免疫板块也受到质疑。截至今日早盘收盘,A股中民营医院概念股国际医学(000516.SZ)、绿景控股(000502.SZ)均大幅低开;细胞免疫概念也未能幸免,北陆药业(300016.SZ)、香雪制药(300147.SZ)开盘也不出所料出现深跌。随后伴随着大盘的走强,上述个股也开始有所反弹。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09243.html report 2722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背后的莆田系资本运作逐步浮出水面,相关沾染的上市公司也便被推至风口浪尖。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A股首个交易日,“莆田系”概念股多数下跌,其中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