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血拼俄罗斯 沙特在中国卖油已经“不考虑价格”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

  近年来,俄罗斯就开始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不仅与中石油等企业签订了数亿元石油大单,大规模修建石油传输管线。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原油进口配额,俄罗斯还率先抢占地方独立炼油厂市场。

  在历史上相当长

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但在俄罗斯的组合拳之下,沙特颇有些左支右拙,应对不及。俄罗斯已经多个月份超越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华尔街见闻曾在前天的文章《争夺中国市场——俄罗斯苦战沙特》中有过详细介绍。

  如今,缓过神来的沙特也开始反击。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并且还愿意忍受低于市场的价格,宁愿亏钱也要维持沙特阿美公司在中国的地位。

  据路透报道,沙特阿美最近向一家中国独立炼油厂——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手了73万桶原油。这是沙特头一次想独立炼厂触出售现货原油。

  要知道在此之前,阿美都是按照官方售价,向独立炼厂出售一年期或更长期限的期货合约,从来没有交易过现货。但由于俄罗斯的出手让阿美特别紧张,阿美不仅不再收取期货对现货的溢价,而且价格还低于其售往迪拜的基准价。

  这73万桶原油将于6月份从阿美在日本冲绳的仓库发货,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运抵中国。

  不过,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沙特和俄罗斯为了市场份额抢得“头破血流”可不是什么好事——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两个产油国的产量只增不减。

  尽管过去两个多月来,受美元贬值和原油市场预期好转推动,全球原油市场出现了一波强劲反弹。布伦特原油上周一度突破48美元,逼近50美元关口。但由于冻产协议破灭,原来期待的中国需求可能落空等诸多因素,市场对于原油继续上涨的动力并没有信心。

  彭博援引瑞银分析师Zurich Giovanni Staunovo的评论称:“原油价格如履薄冰。”而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韩同利也4月曾对华尔街见闻表示,这轮原油上涨是主要是炒“多哈冻产”的概念,原油很难突破50美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5722 report 1584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近年来,俄罗斯就开始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不仅与中石油等企业签订了数亿元石油大单,大规模修建石油传输管线。随着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