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原省委领导对环保非真重视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河北省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环保部昨日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的督察情况。督察组称,2013年至2015年7月间,河北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问题1

  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反馈意见。经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6年5月3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

  据环保部介绍,反馈会由赵勇副书记主持,周建组长通报了督察意见,赵克志书记作表态发言,环保部赵英民副部长,督察组成员,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督察组将“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列为第一个反馈的问题,其称,河北省在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重视不够,环保工作压力在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导中层层衰减。

  督察组称,根据督察谈话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反映,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2013年至2015年省级财政配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仅占中央财政拨款的15.5%。此外,督察组还指出省发改委等有关责任部门在压钢减煤、散煤治理、油品质控等方面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等问题。

  问题2

  河北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

  督察组指出的第二个存在问题是,河北省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如石家庄市主要地表饮用水水源岗南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在2012年以来建成9套别墅,二级保护区内建成近8万平方米的培训及配套设施。另外,还有衡水深州市主要领导违规干涉项目审批,令一个年产22万吨乙二醇项目被越级审批通过。

  违规上马方面被点名的还有唐山市,其在产能替代方案未落实的情况,若干企业违规新增铁合金产能50万吨。

  成绩

  雾霾减少,PM2.5平均浓度降三成

  督察组还指出,尽管减煤压钢是河北省落实“大气十条”的重要任务,但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被点名的包括唐山、廊坊、邯郸等地的一些钢铁企业。

  督察组另外还指出河北省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的问题,其主要是水污染等问题。

  河北省在实施“大气十条”之后,虽然依然是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改善情况还是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肯定,后者表示,与2013年比,2015年河北省11个地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增加6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44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28.7%。

  背景

  河北原书记去年被调查

  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年年初经国务院批准,首站进驻的就是河北,其于1月4日在石家庄召开动员会,新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动员会上讲话。河北省政坛此间已发生震动,去年7月,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一周之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出任河北省委书记。

  作者:金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4/content_633762.htm?div=-1 report 1477 新京报讯(记者金煜)“河北省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环保部昨日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的督察情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