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3000家上市公司去年缴纳税费2.66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3000家上市公司去年缴纳税费2.66万亿元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纳税数据也随之揭晓。《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去年2842家上市公司共缴纳2.66万亿元税费,比2014年增加了1003亿元。

  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车、华能国际

保利地产、中国中冶华电国际等12家上市央企去年所支付的各项税费总额为9128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所支付税费的34%。

  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两桶油去年共缴纳税费6611亿元,占据12家央企所缴纳税费的72%,平均每天缴纳18亿元税费。

  从上市公司税收负担率来看,上市公司的税收负担率从2014年的9.9%上升到2015年的10.5%左右。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税费过重依然是影响当前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和成本高等问题迫在眉睫。”

  从具体数据来看,万科A、绿地控股、招商蛇口等上市房企所缴纳的税费也较高。

  随着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全年减税规模达6000亿元的全面营改增拉开大幕。营改增后则意味着房地产公司、建筑业公司的税费将有所降低。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除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之外,去年缴纳的各项税费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5家,主要为上市央企。

  与上市央企形成反差的是,缴纳税费最少的公司多为ST以及亏损公司。统计数据显示,ST黑化、星美联合、*ST金源、ST宜纸武昌鱼和*ST新亿等公司所缴纳的税费分别为2.2万元、4.7万元、5万元、10万元、19万元和21.8万元。

  具体来看,ST黑化去年亏损2.68亿元,*ST金源去年亏损5952万元。此外,山水文化园城黄金万福生科祥龙电业等公司去年所支付的税费在也100万元以下。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4/n447530369.shtml report 3159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纳税数据也随之揭晓。《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去年2842家上市公司共缴纳2.66万亿元税费,比2014年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