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大利亚青年深陷就业困境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澳大利亚的工作机会正越来越向年龄较大的求职者以及高素质的移民集中,而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依然是“顽固性”低迷。澳大利亚著名慈善机构圣劳伦斯兄弟会最近的调查报告称,当前澳大利亚青年失业率为12%,几乎是全国平均失业率的两倍。澳大 利亚统计局近期数据显示,在昆士兰州内陆地区15—24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高达28.4%,首都堪培拉是全澳青年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但今年1月这一数字也上升至11.7%。年轻人失业问题严峻,成为困扰澳大利亚政府的一大难题。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澳一些传统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一度欣欣向荣的汽车工业也逐渐走向凋敝。随着矿业繁荣的结束,澳大利亚越来越倚重知识经济和服务业,那些没有接受完整教育或技能培训的年轻人在经济转型中的处境变得非常艰难。圣劳伦斯兄弟会执行董事托尼·尼克尔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常情况下,学徒和实习经历可以确保澳大利亚年轻人在就业市场上占据主动,然而现在年轻人的实习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调查发现,即便是面对一些初级工作,许多澳大利亚年轻人也不具备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实际就业能力,比如说团队精神、对职场的预期及对职场文化的理解。因此,一些家庭背景优越,且拥有大学学历的年轻人在职场同样碰壁。

  青年失业率高企凸显了澳职业教育不足。新南威尔士州商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卡特莱特表示,通常人们认为大学文凭是进入职场的唯一敲门砖,但现实情况却表明,职业教育或许是实现稳定就业更好的方法。

  为了提高年轻人创业、求职的积极性,澳政府从2014年起大幅提高了失业者领取救济金的门槛,并降低了25岁以下人群的失业救济金。按照新的规定,青年失业者需要在一个月内进行至少40次求职搜索,并且每周从事15—25个小时的社区工作,才有资格领取失业金。此外,能够连续在同一岗位工作一到两年的人还能够得到政府的津贴,如果青年人因为就业而搬家,政府也会提供相应津贴,以激励青年人摆脱对福利系统的依赖。

  澳大利亚学校也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就业。比如,各高校就业中心会帮学生联系实习,甚至就面试技巧和简历撰写等与找工作密切相关的事宜对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在每年的毕业季很多高校也都会举办校园招聘会。

  有媒体认为,真正解决年轻人就业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区共同持续关注。对此,尼克尔森表示,“确保公立学校获得充足的资金,职业培训机构和大学各司其职,政府在制定福利政策和雇佣政策时应保持正确的导向。”

  (本报堪培拉5月3日电 )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4日 22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504/c1004-28322822.html report 1795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澳大利亚的工作机会正越来越向年龄较大的求职者以及高素质的移民集中,而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依然是“顽固性”低迷。澳大利亚著名慈善机构圣劳伦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