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模仿了谷歌的“脸” 却没模仿到它的“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百度竞价排名按照访问数量计费,即对搜索关键字出价越高,此关键字搜索的结果中排名就可能越靠前,点击的人数就可能越多,广告效果也就越好。而Google主要的广告模式叫Google Adwords(Google关键词广告),是将关键词卖给出价最高的广告主,然后广告按出价排序出现在搜索结果右侧。

  百度与莆田系仍然处在舆论的漩涡中,竞价排名这一商业模式也成了千夫所指的“恶”的根源。

  5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表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不过,最后的处罚结果指向何处仍不得而知。独立TMT行业分析师付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度的问题是典型的O2O问题,其根本是线下行业出现了问题。“让市场自由竞争短期内还做不到,真正规范市场还是靠有关部门加强对越界行为的处罚。”

  事实上,百度今天的遭遇,谷歌也曾在美国遭遇过。只不过,谷歌最终还是靠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政府监管,渡过了这一难关,重新获得了用户的信任。

  双重监控

  2008年,谷歌公司广告部门员工为了获得利润,主动帮助卖假药者规避其公司的合规审查,使得大量假药、走私处方药、非法药物(如类固醇)广告出现在用户的搜索结果页中。

  2009年,这一事件遭到媒体曝光,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式起诉谷歌公司。2011年,谷歌在付出了5亿美金的高额罚金后,与美国联邦司法部和解,避免了被起诉的结局。

  这是美国在线广告行业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罚款。和谷歌2010年8.5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5亿美元的罚款几乎占据年利润的一半。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谷歌还不得不同时拿出2.5亿美元作为对股东的赔偿金。谷歌时任CEO拉里·佩奇对外表示:“我们当年不应该把那些非法广告放上去。”

  随后,谷歌建立了自动广告过滤机制,每年预先屏蔽的违规广告多达数亿条。这一事件在美国互联网行业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美国政府的处罚表明了监管的态度,即医疗广告违法,显示广告的网站将承担连带责任。

  据悉,在谷歌网站投放药品广告的药店,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互联网药店执业认证(VIPPS),发布处方药的网络广告商必须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FDA)和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的认证。

  正是有了政府的强势介入和谷歌公司的双重把关,使得其网站上的虚假医疗广告开始渐渐减少。反观国内,谷歌的“门徒”百度公司因虚假医疗广告已经多次被曝光,迄今为止,仍未见到相关部门给出有力的处罚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德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竞价排名是商业性质的推广,必须要遵守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广告法里关于食品、医疗、药品等涉及到生命健康的商品,审查是非常严格的。”

  而在另一些法律人士看来,处罚不力是虚假广告在互联网平台肆无忌惮的原因之一。按照中国现行法律,罚款最多只有区区数万,与在线发布广告的巨额的收入相比,远远触动不了网站改变的决心。

  商业轨迹迥异

  记者了解到,除了美国,日本《医疗法》对医疗广告也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如果医疗机构向搜索引擎支付费用,搜索引擎将搜索结果提前,也属于“医疗广告”,受到《医疗法》规范管理。

  此外,医疗机构通过电子邮件、网页弹窗广告这种付费网络宣传形式,也将作为医疗广告受到限制。如有违反《医疗法》,将会被处以6个月以下拘役、30万日元以下罚款。

  从美国和日本严苛的监管看出,关键词竞价无疑是属于广告的范畴,理应受到监管。但是在我国,这个商机巨大的领域属于监管的空白。此外,百度过于依赖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也决定了它的选择。

  百度与谷歌的主要盈利来源都是搜索广告业务,搜索推广是根据网民的搜索关键词,在搜索结果中提供相关的企业推广信息的一种营销服务。其中,谷歌90%以上的盈利来自广告收入,百度的大部分收入也来自广告。

  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百度竞价排名按照访问数量计费,即对搜索关键字出价越高,此关键字搜索的结果中排名就可能越靠前,点击的人数就可能越多,广告效果也就越好。

  而Google主要的广告模式叫Google Adwords(Google关键词广告),是将关键词卖给出价最高的广告主,然后广告按出价排序出现在搜索结果右侧。

  不难发现,Google的广告和搜索结果是分开的,左侧搜索结果仍按访问量、用户喜爱度、外部连接等专业标准来排名,广告关键词只展示在右侧。

  刘德良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搜索引擎还承担了社会媒介的功能,它展示的信息应该是自然算法的结果,而不是商业或人工篡改的内容。后者对用户来说不公平,也没有体现搜索引擎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目前,百度正在人工智能、O2O、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发力,试图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可以预见的是,“魏则西”事件必然促使国内对于在线广告发布的监管变得严格,无论是百度抑或是其他互联网平台,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能再打“互联网服务”的擦边球,一边获利,一边让自己置身事外。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0504/4cdb35d1824323a078167e315f6e0964.html report 2541 百度竞价排名按照访问数量计费,即对搜索关键字出价越高,此关键字搜索的结果中排名就可能越靠前,点击的人数就可能越多,广告效果也就越好。而Google主要的广告模式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