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洛阳钼业收购海外项目 作价15亿美元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洛阳钼业(603993.SH)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洛阳钼业控股有限公司已与 Anglo American plc(下称“英美资源”)签署协议,买入其巴西公司Ambras及AA卢森堡全部发行股份和有关附属公司,涉及铌和磷酸盐业务,作价15亿美元。

  昨天早上H股复牌,曾一度逆

市上升6.2%,高见1.38元,见逾一个半月高位,最新升3.8%报1.35元,成交有2140万元。A股则继续停牌,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了解,洛阳钼业在2006年8月25日于洛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为7亿元,公司主要产品为钼系列及钨系列稀有金属产品,以及黄金、白银等稀贵金属及电解铅等产品,主要从事钼、钨及黄金等稀贵金属的采选、冶炼、深加工、贸易、科研等,拥有钼采矿、选矿、焙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以产量计,洛阳钼业是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四的钼生产商。钼铁的冶炼能力25000吨每年,氧化钼的焙烧能力40000吨每年,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同时,洛阳钼业也是国内最大的钨精矿生产商之一,公司目前建有三条白钨选矿生产线,矿石处理能力30000吨每日。

  Fosfatos Brasil Limitada和Anglo American Nióbio Brasil Limitada的全部发行股份权益,以及相关的子公司及营销部门(下称英美资源铌和磷业务),在其公告中称收购资金来源于洛阳钼业的自有资金。

  “洛阳钼业拥有可动用资金储备达134亿元。”洛阳钼业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一份声明中称。此前,在4月21日,彭博报道称,全球最大的磷肥生产商Mosaic、淡水河谷、Eurochem、X2和South32等多家矿业公司均入围了英美资源巴西磷和铌业务竞标出售的最后一轮,售价预计高达15亿美元,但在报道中并未看见洛阳钼业。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早在2009年,我们就与英美资源开始接洽收购此项资产,为这个交易我们准备了六年”。根据洛阳钼业公告,本次收购的铌板块包括一座开发中的矿山、三个加工厂、两个暂未开发的矿山,其他两个矿床,以及英国和新加坡的销售团队。磷酸盐板块包括一座矿山、一个选矿厂、两个化学加工中心和其他两个矿床。2015年铌产量6,300吨,磷酸盐134万吨,实现了5.44亿美元收入和1.63亿美元的利润。

  中金公司有色行业研究员董宇博表示,本次收购作价相对合理。早在2011年,太钢、中信和宝钢集团曾携手收购巴西矿业公司15%股权,作价19.5亿美元,对应全球的权益市场份额为13%。本次洛阳钼业以15亿元收购全球11%的铌产能和130吨的磷酸盐产能,作价相对合理,按照2015年税前利润计算,市盈率为22倍。

  据了解,铌作为一种主要战略性稀缺资源,主要用于合金中,是不锈钢等高级别钢不可缺少的元素,近年来,全球铌需求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2014年全球铌产量5.9万吨,其中巴西产量5.3万吨,占全球产量的90%。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家铌厂商是巴西矿冶公司、英美资源和Iamgold,市场占有率达到95%。

  李朝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洛阳钼业在08年初就制定了海外发展战略并聘用了海外大型矿业上市公司的外籍高管组建了海外团队。海外资源收购是公司的一项重大战略,并非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积累,更需要耐心和坚毅”。

  “两年来,我们储备大量现金等的就是在行业低谷时能够收购一流的资产”。李朝春说。

  作为多种有色金属的主产国和主要消费国,中国有色金属在国际市场上存在严重的“贵买贱卖”现象。一方面,我们高价买回国内短缺的石油、铜、镍、钽铌等资源;另一方面,却低价出售其他国家国短缺的钨、铟、稀土等稀有金属。

  “比如在锂电池领域,在中国做负极材料的很多,但是做正极的铌、钴却非常稀少,也没有定价权。”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抱怨说。实际上,中国的不锈钢和特种钢对于铌的需求度更大。交易宣布后,据市场人士透露,已经有其他投标方正通过财务顾问尝试与洛阳钼业洽谈合作。

  “本次收购完成后,加上太钢、中信和宝钢收购巴西矿业公司的部分股权,中资企业正在逐渐掌握铌的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这对于正在向步入先进制造行列的中国制造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傅鸣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4/n447548572.shtml report 2638 洛阳钼业(603993.SH)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洛阳钼业控股有限公司已与AngloAmericanplc(下称“英美资源”)签署协议,买入其巴西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