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投资解密:押宝6大领域 看过600公司投55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四月 漠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投资解密:押宝6大领域 看过600公司投55家

  一个月前,雷军公开了小米生态链成立两年来的成绩:已投资55家公司,20家产品已上市,7家年收入过亿,2家年收入超10亿。

 

  今日下午,智东西与主管小米生态链的副总裁刘德对话,深入解读了小米生态链布局;对很多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比如:

  1、投资的退出方式。

  2、下一步的投资方向。

  3、为什么做米家品牌。

  4、无人机做了为何不发?

  5、扩张的风险,投资占比。

  这些问题都能在本文得到答案,另外刘德还特别提到一点,小米生态链下一步会关注个人短途出行,极有可能是就是小米新的”造车计划”,但并不是平衡车,难道是电动车又或是新的自行车产品?与700Bike和牛点开始正面PK?这都有可能。

  作为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工业设计出身的他在创业的第六个年头,已然形成了一套缜密而严谨的商业逻辑。通过近两小时的对话交流,刘德为我们解构了完整的小米生态链商业模式,从2013年6月组建工程师投资团队,至今年欲推普及化的个人短途交通工具,关于小米生态链的更多细节与关键信息得以展现。

  一、2013年6月开始布局 让工程师做投资

  “大概2013年6月份,雷总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我们要想一个新的模式做IOT方面的事情”,刘德回顾了小米生态链玩法的发端史。2013年,传统PC与智能手机占据互联网主流,小米团队预测物联网(IOT)将成为下一个时代风口。

  但受限于当时所有主力都集中在手机、电视、路由器战场,小米团队提出用生态链方式,即投资初创或中等规模公司的方式获取IOT机会。

  如果说在2013年,智能硬件市场还是初露端倪;那么2014年则迎来了第一波浪潮。雷军在内部提出了“抢公司”口号,迅速布局小米生态链。据刘德回忆,“我们当时从公司里抽出20名工程师,完全用工程师的方式做投资”。在他们看来,相比看重数据的投资人投资模式,从趋势和产品判断创业公司走向更合适。

  二、从数据看小米生态链2年增长

  在围绕投资公司的成长路径确立后,小米生态链迎来近乎疯狂的扩张。之所以称为“疯狂”,从刘德列出的一系列数据中可以看出。2015年小米生态链总收入超过50亿元,相比2014年同比增长220%,2016年小米生态链总收入预计目标是超100亿。

  两年的发展过程中,刘德说小米生态链共接触了600多家团队和项目,投了55家公司,其中约30家为初创规模,20余家已发布产品;实现7家公司收入过亿,2家收入超10亿。其中,智米科技的空气净化器年销量超过100万台,占据20%线上市场份额;紫米科技的移动电源总销量超过4600万只,华米科技的手环总销量超过1850万只。移动电源与手环两个品类均是在第一年就达到超10亿的销售额。

  在今年3月底成立“米家”的独立品牌后,小米生态链团队也由之前的70人团队扩充到170人。

  三、投资扩张的三大风险

  智东西特别问到,小米在生态链企业投资过程中,在智能硬件越来越同质化的产业大环境下,小米如何规避风险?刘德认为,核心需要面对的风险是三个:1)品控。2)产品的无边界化。3)品牌印象的模糊。

  其中品控室今年的重点,“品类增多后,各类产品的质量和品质都需要重点控。因为一类产品的质量出问题,影响的是整个生态链”。在未来,还需要避免产品的无边界化和小米品牌模糊化等问题,刘德补充称。言下之意,还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靠谱才行。

  正处一路看涨的前进势头,刘德却表示,去年4月、11月小米生态链已经开过两次减速会,以更有效地把握发展节奏,具体体现在投资公司的数量,2014年投了28家,2015年投了27家,今年,“截止目前也没投几家”。谈起这背后的原因,刘德总结为,其一已经完成较多领域的投资,其二投资的要求与门槛提高。

  此外,刘德表示,在做了五年的线上产品公司后,小米将在今年更多地关注线下,计划开设约60家线下体验店面,也就是小米之家。

  四、为什么要做米家品牌

  从小米到”米家”这个全新家居类产品品牌,小米到底是怎样想的?刘德道出了其中真实的原因,”产品做多之后,品牌就会分散和弱化。比如从做手机到做电饭煲,用户认知就会比较奇怪,做米家主要为了产品区隔。”

  产品做多之后,品牌就会分散和弱化。比如从做手机到做电饭煲,主要为了产品区隔。”希望米家的品牌比小米的品牌更宽泛。”

  小米推米家品牌核心原因可归结为2点:1、给生态链的企业合理的品牌解释,而不完全依附于小米一个品牌。2、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推了很多产品后,需要一个集体的品牌形象。

  五、最大的困扰:小米设计之争

  智东西聊到小米生态链企业产品在设计风格上遭受一些质疑的问题,刘德坦言称,这是最苦恼的问题。并举例称,小米做了一款电扇,但不敢发布,很痛苦。舆论压力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阻力。这种问题在国外品牌没有遇到过,对国内小米之外的品牌也没有遇到过。我们姑且认为是”树大招风”。

  能够规避这种质疑的方法解法,刘德认为只有通过巨大的技术差异来规避。

  到底什么是小米的风格?刘德做了比较清晰的阐述,认为小米的设计风格是介入日本的白电企业风格和苹果公司产品之间的风格。米家所有产品的风格,都对着这个点来做。比如无印良品和苹果产品之间的味道。

  六、小米生态链企业和小米的共生逻辑

  有媒体问到小米生态链企业给小米带来了什么,小米又给生态链企业带来了什么,二者是怎样的共生逻辑。刘德给出的描述是:生态链企业给小米带来的价值是:

  1)提升了小米的关注度。2)帮小米吸引了新的用户群(比如平衡车的用户据称有一半是苹果手机用户)。3)收入一定的补充。

  而早期小米是生态链公司的放大器,未来生态链公司会成为小米的放大器。生态链公司则是小米在很多行业方面的探路者。

  七、小米投资的企业如何退出?

  另一个智东西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小米投资生态链企业的投资比例、以及怎样设定退出机制的。在谈及小米生态链完整的运作模式,刘德主要从投资/退出机制、孵化、管理三阶段模式特点进行了梳理。

  关于前期项目的投资前提,刘德表示,更看重“战略协同”,在做小米生态链之初并未考虑后期如何退出项目。随着跟投入局者的增多,对于旗下团队的收购和上市,刘德表示小米都持开放态度。“如果公司上市了,小米并不会占很好的股份,主要是为了产生血缘关系”,刘德补充。

  关于投资股份占比的敏感问题,刘德回答称,“股权范围在1%至40%不等”,设至上限为创业公司留出独立自主的空间。在投资数额幅度上,“最低至1块钱,最高至十几亿元的投资,比如和美的合作。”

  当项目锁定为小米的重点扶持对象,小米生态链将为团队提供“定义产品、输出品质标准、打通供应链等核心支持”。此外,刘德介绍,小米现仍坚持在每个领域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主要模式为“先让每个领域的一家公司自由发展两年,两年后再考虑该领域的其它公司,实现产品错位。”在两年的保护期之后,再引入适度竞争。

  从移动电源、手环、平衡车到净水器、自行车,宽泛的品类布局却依旧带有鲜明的小米式基因,在这背后是小米对于创业公司更深刻的理解。据刘德介绍,小米认为,对于创业公司的运行需要保证四条原则:维持快速增长点、保持技术至高点、具备盈利的能力,建立自有品牌,重要性依次降低。“因为只有保持快速的用户与销量增长,创业公司才可能不被市场淹没”,刘德补充,也就是说,站在小米的角度,发展自主品牌并不是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当务之急。

  八、小米生态链未来投资方向

  关于投资方向与具体品类选取的规划,刘德进行了较完整的梳理,具体而言,包括包括

  1)耳机等手机周边配件,充分发挥小米本身的销量红利。

  2)智能可穿戴设备。

  3)传统白电的智能化。

  4)优质的制造资源。

  5)极客创新类产品,如平衡车、无人机、VR/AR等,刘德透露,小米3D打印机项目正在筹备,但未提供具体时间。

  6)生活方式类产品,借此改变年轻人改变生活状态,比如小米插线板。

  此外,在今年的投资布局里,小米生态链将加大对VR/AR、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注。去年已推出的Ninebot平衡车作为智能代步工具,市场反映不俗。但刘德表示,这仍是一部偏酷玩和极客的产品,不能把他定义为个人短途交通工具,并透露今年小米生态链将会推出更普及化的个人短途交通工具。但“互联网公司造车”未列在布局中。

  谈及雷声大雨点小的无人机产品,刘德并未回避,他表示,“无人机肯定做了”。但考虑到产品的安全问题和市场时机,发布时间还未确定。

  总结:小米的局

  作为小米早期的7个联合创始人之一,刘德是小米生态链的操盘手,平时比较低调,对外采访较少,很少对小米生态链的逻辑做这么清晰的阐述,包括分享他们对投资的想法和遇到的困扰。

  不过智东西在报道和跟国内很多智能创业圈江湖的创业者聊天时,经常会提到刘德,十分敏锐同时也是关键的生态链公司投资计划决定者。

  从刘德降讲到的这些方面看,小米生态链的做法主要是在做IOT这个风口的局,以投资省份组一个自己的圈子,具体方向已经远不限于智能硬件,用刘德另一句话说是瞄准中国1~1.5亿17~35岁,男性为主的消费群体,提供他们的生活方式所需的一切东西。(来源:投资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03396716.shtml report 4936 一个月前,雷军公开了小米生态链成立两年来的成绩:已投资55家公司,20家产品已上市,7家年收入过亿,2家年收入超10亿。 今日下午,智东西与主管小米生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