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政委:“囚徒困境”中的全球经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鲁政委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无论是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还是新兴经济体的财政宽松,都已不断逼近市场心理的临界点。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无论你是否愿意承认,当前的全球经济都已深陷“囚徒困境”之中,无以自拔。

  首先,宽松已到穷途末路。从发达经济体来看,自2008年末美联储发明大剂量QE药方并在自己身上临床试用显效以来,主要西方经济体争相仿效。但问题是,随着用药时间的持续,早期的快感已逐步消失,而今全球央行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苦恼:宽松政策似乎不再那么有效,因为宽松政策一旦落地之后,本币旋即升值!从新兴经济体来看,虽然整体上绝对增速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持续减速的趋势却并无暂停的迹象,而与此同时,负债水平却在不断走高,本来应该是被用来“买时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漫无尽头地使用,已令新兴经济体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越来越多地被关注。

  一句话,无论是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还是新兴经济体的财政宽松,都已不断逼近市场心理的临界点。

  其次,合作已渐忘于江湖。在2008年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在财政刺激方面捉襟见肘的发达经济体,环顾四周,终于发现了财力雄厚的新兴显贵们,并由此令G20衣锦充当了全球共度危机的协调平台。当时的协调的确取得了明显效果,个别新兴经济体实际上出台了规模远胜于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并同时保持本币强势,由此对全球形成了巨大的“财政外溢效应”,突然爆发出巨大购买力向全球倾洒,催生了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那一轮全球经济整体的反弹复苏期。由此也使得美国和英国经济自2010年第二季度同比反弹到2%左右之后,就此稳定在了这一线。只是其他大多数经济体,在2012年之后就未能保持此前的景气。

  “相濡以沫,相忘于江湖”,当年美国的危机促成了谦逊的合作,而今美国却开始在一枝独秀中播散傲慢独行的种子。

  2016年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在半年一次的例行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中,“首次”从美国自身的角度给出了评判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货币操纵”的所谓“清晰、客观”标准:一是该经济体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大于200亿美元(即美国GDP的0.1%);二是该经济体贸易顺差与GDP的比率高于3%;三是该经济体持续向一个方向干预本币汇率,一年所购买的外币量与其GDP的比率大于2%。依据上述三项标准,该报告将已满足其中两项的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德国列入了特别观察名单。不仅如此,报告还同时对达到“货币操纵”标准的经济题给出了明确的制裁措施:停止美国海外私人投资(OPIC)对其的融资;将该经济体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之外;要求IMF强化对其监督;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对其进行磋商。美国财政部毫不讳言,如此操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美国的工人和企业。

  作为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中的领头羊,美国财政部此次单方面采取如此强硬且更少缺乏回旋余地的行动,固然有选战年的干扰,但也意味着全球合作、共渡难关希望的暂时泯灭。

  在本轮全球的危机应对中,不少人都说:我们汲取了30年代大萧条的教训!于一国,对某些经济体,可能是,在危机中没有听任流动性过度抽紧;于全球,眼下看来,我们恐怕会再次跌倒在30年代曾落入的同一口“陷阱”边沿。面对30年代的“大危机”,凯恩斯当时已强烈意识到“仅国内的治疗是难以奏效的,重要的是实行国际范围的治疗措施”。然而,当时“美国总统似乎进入了睡眠状态”,使得凯恩斯只能提醒自己的祖国英国“扩张政策虽然效果是非常好的”,但“却不一定安全可靠”(因为可能造成“贸易平衡方面的负担、预算方面的负担、以及对信心的影响”),更稳妥的应该是采取“财政关税”(即通过调整进、出口关税来调整英镑的实际有效汇率,当然,那时还没有“实际有效汇率”这个经济学概念)。然而,还没有等到凯恩斯见效迟缓的财政关税政策出台,英国就在1931年9月21日被迫放弃了金本位制。凯恩斯一周之后撰文感慨道:“我相信,上周发生的重大事件,在世界货币史上将掀开新的一页。”

  我不知道,对于上周美国财政部发出的报告,援引凯恩斯当年的话,是否也算应景?

  本文以《美国渡危机“过桥抽板” 全球经济陷囹圄》为题,发表在5月4日的《大公报》上

  鲁政委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4/n447603739.shtml report 2387 摘要:无论是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宽松,还是新兴经济体的财政宽松,都已不断逼近市场心理的临界点。(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